发生水灾后得小心感染各种疾病

又来到了年底,而每年的年杪雨季可能会带来水患问题,民众受促在水患发生期间要采取步骤预防感染。


其实在水灾后的清理固然重要,但更要注意的是卫生安全问题。经历水灾后,若善后工作不当,该地区或将爆发肠道传染病,如霍乱、细菌性痢疾、甲型病毒性肝炎、伤寒、副伤寒、自然疫源性疾病,或虫媒传染病等影响。


水灾后,不少动物尸体必定会浮现,由于这些尸体在腐烂时会有细菌和病毒等蔓延,加上水源污染,居民一不小心就会受感染。因此,这个时候必须较过去更加格外注意个人卫生,环境清洁上也得多加留意,否则很容易会出现霍乱或大肠杆菌等疫病。


除此之外,在水灾之后经常出现的疾病,还包括了细螺旋体病,或者俗称的鼠尿病!细螺旋体病或钩体病,是一种人畜共通传染病,由钩端螺旋体类细菌引起的感染。患者可能无症状或表现轻度头痛、肌肉疼痛、发热,唯严重的会导致肺出血或脑膜炎。


由于致病菌极易在污水中繁殖,洪水发生后很容易引发细螺旋体病的传播。该病的早期症状包括高烧、流口水、眼睛红肿及“茶色”尿液,如病菌入侵肾脏、肺和心脏可危及生命。


所以在发生水灾时,若脚上或者身上有伤口的话,应尽量避免伤口接触到这些水。另外在这期间,保持高度的个人清洁与卫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要用清水和肥皂洗手,尤其是在处理食物之前,在吃饭之前。煮食用具若有接触到污水的话,也记得全部清洗干净。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