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缓搭飞机时耳朵痛的方法

很多人都会在搭乘飞机时,在飞机起落时面对耳朵不舒服的情况,有些人甚至还面对耳朵剧痛的情况。


飞机起降时的耳朵疼痛被称为「飞机耳(airplane ear)」,或「飞航中耳炎」。耳朵痛的原因是因为内外耳压力不平衡,尤其是降落时,愈接近地面耳膜外的空气压力愈大,但耳膜内的空气压力并没有随着增加,这样的压力差会造成耳膜内凹,并引发剧痛。


以下介绍几种方法,搭飞机时不妨试试看,可保持耳咽管开放,避免飞机耳或飞航中耳炎发生。


1. 飞机起降时,嚼口香糖或用吸管喝饮料,婴幼儿可吸奶嘴或奶瓶喂奶。


2. 持续打哈欠。


3. 让孩童在飞机起降期间醒着,不减少口水吞嚥次数。


4. 飞行中多喝水,但不要喝含酒精或咖啡因饮料。


5. 使用耳塞,调整气压。


6. 练习伐式操作(Valsalva maneuver),就是持续几秒的闭气用力,常见于咳嗽、提举重物、用力排便时的闭气用力,有助耳咽管开放。


7. 有中耳炎的人,搭机前一天,按医嘱服用抗组织胺,以减少黏液分泌造成阻塞。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