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受促让孩子检验地中海贫血症

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马来西亚卫生部有为中四学生提供地贫检查,这非新的举措,但当局必须获得学生家长的同意和签名。但许多家长,甚至社会大众对地中海贫血症缺乏认知,拒绝让他们的孩子接受检验。



你知道什么是地中海贫血症吗?目前马来西亚有3%至5%左右的国人是地中海贫血症的带原者,其中超过2500人需要终生输血。


地中海贫血症(Thalassemia),它不是癌症,更不是传染病,但是它比这两者更可怕。可怕之处在於,它是天生的、遗传的,你一出娘胎它就如影随形,和你痴缠一辈子,至死方休。更可怕的是,在马来西亚,有大约3至5%的国民是地中海贫血症基因携带者(carrier),也就是说,每20个人之中,就有1个人是地中海贫血症的基因携带者,这比例是相当高的。


轻度地中海贫血症患者(又称为带原者,thalassemia minor、thalassemia trait、thalassemia carrier)多数不会有症状,和常人一样的健康,所以有的人至死都不知道自己是带原者。


但如果不幸的和另外一位基因带原者结婚和生孩子,将有机会诞下需依靠终生输血才能存活的地中海贫血症重症患者。从婴儿时期治疗一名地中海贫血症患者到30岁成年,需要的成本高达300万令吉。


以下是地中海贫血症的遗传方式详细说明:


1. 如果父母都健康,没有携带地中海贫血症的基因(也就是非带因者),他们的下一代将不会有这种基因,是健康正常的小孩。


2. 如果父母其中一个人有携带地中海贫血症的基因(也就是带因者),下一代将会有50%机会携带海洋性贫血的基因,但是属于健康正常的隐性携带海洋性贫血的带因者。


3. 如果父母二人都是有携带地中海贫血症的基因(也就是同属於一类型的带因者),每次怀孕他们的孩子会有:

- 25% 的机会是正常,

- 50%的机会成为健康正常的隐性海洋性贫血基因携带者

- 25%的机会患有重症海洋性贫血。

- 简单来说是75%的机率可以过正常生活,而有25%将会需要终身输血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