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开始,食盐强制加碘才能卖

 碘是人体重要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缺少碘可能会造成甲状腺结节、甲亢、包括俗称“大脖子病”的甲肿。而卫生部宣布,从2020年9月30日开始,全部食盐都必须强制加碘才能售卖!

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表示,鉴于我国8岁至10岁的儿童中,有48.2%的人缺碘,政府决定从9月30日开始,强制规定全马重量20公斤以下的食盐必须加碘才能售卖。



1985年食品条例下与含碘细盐或含碘食盐有关的285条例修正后已经于2018年11月12日在宪报上公布,9月30日在全国生效。

若有厂商或销售商违例将在《1985年食品条例》下,被罚款最高1万令吉或监禁不超过2年。

根据全国缺碘调查显示,有2.1%的孩子患有甲状腺肿大(Goiter),孕妇和学生的碘摄取量没有达到理想水平,希望能够推广碘普及化,协助提高大众对碘的摄取量。

“碘”的好处和坏处:

碘是人体重要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但无论是多了还是少了,都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各种麻烦。比如,长期缺碘可导致大脖子病、克汀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甚至影响生育;而长期碘摄入超量也会伤身诱病,导致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肿大、甲亢、甲状腺炎、甲减,严重的甚至可诱发甲状腺癌。

两类人需补碘:

孕产妇:怀孕期间除补充钙、铁、叶酸等,保持营养均衡,还应适当补碘。因为碘有助于胎儿智力的发育,如果孕妇缺碘,可导致胎儿和婴幼儿脑损伤,造成不可逆转的智力低下和精神运动功能障碍。孕早期,胎儿的大脑、甲状腺发育所需要的碘完全来自母体,从而使孕妇的碘需求量大大增加,所以孕早期也是进行碘缺乏筛查、及时纠正碘缺乏的好时机。

儿童:碘对儿童健康成长也非常重要,它参与维持机体代谢、促进体格发育和脑发育。儿童碘缺乏最明显表现是甲状腺肿大和智力低下。对儿童进行碘营养水平检测,有助尽早发现其是否碘缺乏并指导及时合理补碘。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