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食物被列为一级致癌物,不要再吃了!

一类致癌物是指有足够证据证明对人体致癌的物质,所以大家需要对这类物质高度警惕。而一些大家常吃的食物,其实就在这个范围内。



目前已经确定的一类致癌物有87种,比如黄曲霉毒素、亚硝酸胺类混合物、马兜铃酸等。这些名字是不是特别绕特别陌生,别担心,在这里为大家归纳了含有这些成分的常见食物,以及日常生活中大家会接触到的来源。


1. 发霉的花生

发霉的花生、自榨花生油是黄曲霉毒素的重灾区,生活中如果发现有一颗花生霉变,最好把整包花生都扔掉。因为黄曲霉菌是以孢子形式传播的,极易牵连霉变。黄曲霉素最喜欢藏在发霉的食物里,尤其是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坚果类食物是另一个重灾区。吃到霉变的、发苦的坚果,千万别犯懒,一定要马上吐出来并漱口。


2. 咸鱼咸菜

很多都爱吃咸鱼、咸菜。这些腌制后的食物不仅好吃,而且可以保存很长时间,简直一举夺得。但是,好吃背后的代价却是沉重的。研究表明,咸鱼咸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胺类混合物,长期食用腌制食品,诱发鼻咽癌的概率是正常人几十倍。所以为了健康考虑,停下吃咸鱼的筷子吧!


3. 隔夜菜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留下一些剩饭剩菜,扔了也可惜,很多人出于节约就把隔夜菜热了继续吃,这种做法万万不可取。隔夜饭菜中含有亚硝酸盐,或将会引起致癌。但其实摆放时间长、储存方式差、处理方式不妥当,剩饭剩菜会滋生大量细菌。这些细菌会产生亚硝酸盐,但比起致癌,它更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4. 烤肉

围坐在充满烟火气的烧烤摊吃肉,那溢出屏幕的香脆滑嫩啊,闻一闻都是致癌的味道。在高温熏制下,瘦肉会产生杂环胺。肥肉会产生多环芳径,苯并芘就是其中一种。苯并芘类致癌物既可以通过食物进入消化道,也可以通过烟雾进入呼吸道。肉烤得越过火,致癌物就越多。慢慢累积,可能诱发胃癌、肠癌等疾病。


5. 槟榔

科学家发现,嚼食时口腔黏膜破损,槟榔中的槟榔碱会在长期综合作用下引起“口腔粘膜下纤维化(OSF)”。这是一种癌前疾病,可能转变为口腔癌。除了槟榔碱,槟榔中还含有多种有细胞毒性、遗传毒性和致癌性的活性成分和代谢产物。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