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爆发鼠传人E型肝炎疫情

香港在2018年9月份的时候传出全球首例老鼠传染人类“C物种戊型肝炎”(急性病毒性E型肝炎,又称大鼠戊型肝炎,大鼠HEV)病例。



而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在5月14日再公布3起确诊案例,当中1人身亡,引起港人恐慌。


根据香港政府之前的鼠患指数,全港18区除了港岛南部,其余17区都有不同程度的鼠患。专家提醒,如不杜绝鼠患,香港有机会爆发大规模鼠传人E型肝炎疫情。


老鼠身上的急性病毒性E型肝炎,可以传染给人类的病毒是A亚型,而老鼠之间的传播是C亚型;香港的「鼠传人」案例则是首度由老鼠传染C亚型病毒给人类,感染后的患者免疫力皆低下。


E型肝炎的感染途径主要是食用或接触遭老鼠粪便污染的食物、水源,潜伏期约15至64天,病毒由「老鼠传染给人类」的机率比「人类传给人类」的机率还要大,症状与其他种肝炎的症状相似,感染初期会陆续出现发烧、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部疼痛、发痒、皮疹、关节痛、黄疸等症状,严重时可能会造成猛爆性肝炎,甚至死亡。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