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气压锅要小心!使用不当或发生爆炸

气压锅,或者成为高压锅和压力锅等等,是一种常见的厨房锅具。压力锅通过液体在较高气压下沸点会提升这一物理现象,对水施加压力,使水可以达到较高温度而不沸腾,以加快炖煮食物的效率。


气压锅的优点在于省时及节能,加工食物时易熟、易烂、省时,营养和香味损失也比较小。但但众所周知,在密闭的容器里给水加热是很危险的,因此若不正确操作或有瑕疵时,有可能会爆炸造成伤害。


国内日前就发生一起气压锅爆炸事件,一位网友指自己家里的气压锅发生爆炸,结果导致了2位家人被灼伤,其中一位家人还必须进行植皮手术!当时这位网友的妈妈想要打开气压锅,但基于太紧了打不开,因此叫网友的弟弟来帮忙,没想到气压锅直接爆炸,锅内的汤溅到整个厨房都是,也导致了家人被烫伤!


其实这也不是个别事件,因为国内也经常发生类似的事件,之前还有在电视购物频道直播煮食示范时发生气压锅爆炸事故的事情呢!


所以奉劝各位,要有选择地购买压力锅,一定要挑有牌号、有厂家、有说明书的、质量合格的压力锅。



压力锅使用须知:

(1) 每次使用前都要认真检查限压阀排气孔是否通畅(可用牙签清通),要保持防堵罩清洁;

(2) 锅内不可装太满食物,一般不应超过锅高的五分之四。对较易膨胀的食物(如海带、绿豆、玉米等),不应超过锅身的一半;

(3) 合盖时要对好锅盖和锅身的合盖标记,完全扣合。到位即止,不要过分用力扳过头;

(4) 合盖加热后,见有较多蒸汽从限压排气孔排出时再扣上限压阀盖;

(5) 当限压阀工作时,调小火力,保持压力阀能微微动作即可;

(6) 开盖前必须等压力完全降低,即保护装置的阀芯下降复位后,才能开盖。不得强行扳动把手;

(7) 一般压力锅规定安全使用寿命不超过八年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