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每年的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2019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是:“时不我待”。作为一种具有强传染性的疾病,结核病具有可怕的杀伤力,截至目前,全世界每天约有4500人因它失去生命。


结核病(Tuberculosis,又称TB)是由结核杆菌感染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其中人们最为熟悉的是“肺结核”。


肺结核在我国曾 一度盛行,但隨著医疗体系发展及多数国人都有注射卡介疫苗(BCG),有很长一段时间已销声匿跡,但隨著我国引起越来越多外劳,使得此传染病再度出现。


此病菌可透过空气传播,例如当患者说话、咳嗽、打喷嚏或吐痰时,含有结核菌的痰沫或唾液便有机会变成细小的飞沫漂浮在空气中,而蒸发后,结核病菌便可轻易透过呼吸道进入肺泡。


肺结核患者初期一般不会有明显症状,往往到了中期及后期才会出现久咳超过数个月,或是在晚上出现体温过高,但並非发烧,而且有食慾不振、体重剧减、痰內含血等现象。若发现上述症状,就必须即刻就医检查,以免让病菌传播开来。


卫生部劝告国人若连续两周咳嗽都不能痊愈,应该尽速到诊所检查,以进行痰液检查或X光扫瞄。


另外除了肺结核,还有其他种类的结核病,包括了胃部结核、肝结核、肠结核等等。结核通常造成肺部感染,也会感染身体的其他部分。大多数感染者没有症状,此型态感染称为潜伏结核感染。如果此时没有适当治疗,10%的潜伏感染患者会恶化为开放性结核病(Active tuberculosis),致死率可高达一半。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