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也将落实全民健保计划

说到全民健康保险,或许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台湾的“全民健保”或“健保”,是一种强制性保险的福利政策。台湾的健保扣缴比例是普通上班一族的工资10%,其中个人缴纳3%,雇主缴纳6%,以及政府承担1%。保险人会有一种健保卡,每次看病,只需缴纳挂号费和少量检查费,就可以享受全程医疗待遇。


而根据马来西亚卫生部副部长李文材医生表示,大马的全民健康保险计划也势在必行!惟首阶段会先从B40低收入群体着手实行医药保险措施开始,希望能在2019年财政预算案公布后落实。首阶段涵盖B40群体的只是一项医药保险措施,而非全民健保计划,政府会观察人民反应后,再研究展开该计划。


目前我国约20%至30%的中上阶层有购买医药保险,因此政府将目标群体定为B40,以便国内60%至70%人民获保险保障。


每户家庭每年的最低保额为1万至2万令吉,例如50岁人士每年只需缴付1000令吉以下的保费,一年就能获2万令吉保额,这方式比较可行。若高收入者觉得1万至2万令吉保额不够,可自行加额,购买更大保额的保险,而低收入者则可获得政府补贴,以获得最低收费的保险。上述保险计划只涵盖医疗费用,如骨痛热症留院等,但不包括36种严重疾病。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