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马来西亚上议院

马来西亚的国会分为上下议院,下议院是民选代议士,而上议员则是委任。相信各家都对于下议院比较了解,因为下议院的议员都是来自你们选区的国会议员。不过很多人却不了解什么是上议院,因此今天LC 资讯网将稍微为各位介绍究竟什么是上议院(Dewan Negara/Dewan Senat;英语:Senate of Malaysia;或称“马来西亚国会上议院”)


上议院有几个成员?怎么委任的?

上院成员称为“上议员”(Ahli Dewan Negara),马来西亚上议院共有70名上议员。其中的26名上议员是由13州的州议会间接选举产生,另外4名由三个直辖区推荐,其余的40名由联邦政府向国家元首推荐。


上议员可以做多久?

上议员任期一共三年,不论任期有无连续均只能连任一次。上议员的任期不受下议院选举影响,即使下议院解散,上议员的任期依旧持续。因此目前在任的上议员,多是由前朝国阵政府推荐。


上议院有什么作用?

上议院负责审查已在下议院通过的立法法案,当两院一致通过一项法案后,才能送交最高元首御准,但是,如果上议院拒绝通过该法案的话,它只能拖延该法案最长一年的时间,之后仍然必须送交给最高元首。


最高元首有权在法案第一次呈上后驳回给上议院,但如果同样的议案被第二次提呈给最高元首之后,最高元首依然有权利不批准,但已没有权利将议案再驳回给上议院或下议院,而且该议案将会依据宪法规定,无论最高元首是否御准也好该议案将在提呈给最高元首的30天之后自动生效。


目前上议院的情况如何?

上议院其实一共将有70位成员,不过之前多位成员辞职以便可以参与第十四届全国大选去竞选国会议员,因此目前只剩下51位上议员。目前有51名上议员,希盟只有6人、国阵29人、伊斯兰党3人,民政党2人,以及其它政党与来自政府组织11人。


上议院会议在8月召开,届时上议员人数在填补至70人至后,国阵仍佔上议员总数70人中的37人,仍过半数的上议员。如果国阵和伊党及民政联手,众多的法案肯定无法在上议院通过。


如果目前由国阵控制的上议院不批准希盟政府的法案,怎么办?

下议院通过一项法案后,将呈交至上议院。上议院不能否决下议院通过的法案,不过却可以拖延,将法案搁置1年。被上议院驳回的法案修定后须重新交回下议院寻求通过,但无需再呈到上议院,可以直接呈给国家元首卸准。


另外,据了解,凡是涉及财政的法案,如果遭上议院驳回和弹回给下议院,法案在下议院搁置1个月后,可直接呈给国家元首御准。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