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天空将上演日食流星雨等四大天象

在刚过去的7月28日的月食以及火星大冲,不知道你错过了吗?而在即将来临的2018年8月份,天空仍然精彩,可谓星空灿烂。整个8月,金木土火四颗明亮的行星将同时闪烁在傍晚的夜空。


公众不但可以欣赏到经典的“天狗吃日”,还能目睹“圣洛朗的眼泪”和金星东大距以及水星西大距等极富观赏性的“节目”。


率先登场的是8月11日的日偏食。这是今年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日偏食。接着,颇负盛名、有“圣洛朗的眼泪”之称的英仙座流星雨,将在8月13日凌晨从东北方天空划过。届时,部分区域的公众可在12日晚至13日晨,凭肉眼就能看到美丽的流星雨。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每小时理论天顶流量的最大值可达100颗至140颗。


此外,以明亮而着称的金星将于8月18日迎来东大距,此时的金星非常明亮,亮度可达-4.2等,如一盏明灯挂在西南方低空,独步天宇,傲视群星。


而神秘的水星将在8月27日上演西大距,这是水星今年的第三次西大距。因此在太阳升起前,公众可在晨曦中的东方低空看到水星闪闪发亮,水星的亮度为-0.1等,肉眼可见。


2018年8月11日:日偏食

这是今年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日偏食,主要可见区域为北冰洋大部、北美洲北部、欧洲北部、亚洲北部。


2018年8月13日:英仙座流星雨

这是每年固定出现的,最活跃、最常被观测到的流星雨,也是对非专业流星观测者来说最好的流星雨,为全年三大周期性流星雨之首。

8月13日正值农历初三,因此观测不会受到月光影响,条件比较好,一般一小时内能看到50至60颗就很不错了。22时以后,辐射点会在从东北方地平线升起,所以“太早看不到,22时以后才能看到,而且英仙座升得越高,观测效果越好。


2018年8月17日:牛郎会织女

太阳落山后,头顶有一颗特别亮的星是织女星。往东南方向看去,跨过银河,将有一颗稍暗的星——它就是牛郎星。在牛郎星的两侧,还可以看到一边各有一颗“小星”相伴,排成三星形状。


2018年8月18日:金星东大距

今年金星唯一一次大距。大距期间,金星与太阳的角距离可达45.9°,亮度约为-4.5等。


2018年8月27日:水星西大距

今年水星的第三次西大距。直到9月上旬,水星的观测条件都不错。透明度不错的时候,在东边没有遮挡的地方,大家可以尝试用肉眼直接找寻它。


提醒:整个8月,天黑以后,我们举头四望,由西向东横跨天际,将同时出现“四大行星”——金星、木星、土星、火星。其中,金星将出现在室女座,木星在天秤座,而土星和火星在人马座。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