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阵上议院不批准,SST 或无法在9月时落实

虽然之前希盟政府表示销售和服务税SST将在9月份开始落实,不过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的话,由于时间紧迫,销售税或赶不及在9月1日重新落实。



目前下议院仍在辩论国家元首施政御词,预料议员辩论程序结束后,可能才会轮到销售税法案提呈。有关法案目前正在排期中,预料会在本周内提呈。


据分析,即使政府提呈销售税一读,下议院在8月16日休会之前三读通过销售税法案,但还需要呈给上议院通过。目前有51名上议员,希盟只有6人、国阵29人、伊斯兰党3人,民政党2人,以及其它政党与来自政府组织11人。如果国阵和伊党及民政联手,这项法案肯定无法在上议院通过。


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已经证实,国阵上议员及国会议员将反对SST法案,甚至不惜号召民众上街抗争,阻止SST法案通过,毕竟国阵上议员在上议院占多数。上议院开会日期定在8月27日至9月13日。


据了解,凡是涉及财政的法案,如果遭上议院驳回和弹回给下议院,法案在下议院搁置1个月后,可直接呈给国家元首御准。


根据宪法,我国要施行任何法案需要上下议院通过后,提呈给国家元首御准,再于宪报颁布为法令。上议院不能否决下议院通过的法案,不过却可以拖延,将法案搁置1年。


被上议院驳回的法案修定后须重新交回下议院寻求通过,但无需再呈到上议院,可以直接呈给国家元首卸准。如果上议院将销售税法案弹回给下议院,法案可被拖延一个月。按照时间推算,销售税很大可能无法如期重新推行。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