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旅行护照不见怎么办?3个步骤来解决

出国旅游本来是一件很值得高兴的事情,但若不幸遇上一些不好的事情,例如护照被偷或者遗失的话,真叫人扫兴。毕竟在国外不如在国内那样,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自己唯一的身份证明遗失,这也意味着你无法出境该国,无法入境大马,真的会叫人很慌张。


在此和你分享,若你在国外旅行时,国际护照不小心被偷了或者遗失了,必须去做的步骤。学一学,万一有一天将派上用场呢!


步骤1:去附近警局报案

不管你的护照是被偷了或是本身不小心遗失了,都需立刻到警察局报案。报案之后,记得一定要向警员索取警方报告书(Police Report),接下来的步骤都会需要用到。如果可以的话,复制多几份,因为你或许在不同的情况下都需要用到,例如索取保险赔偿等等。


步骤2:马来西亚驻外国大使馆报失

其实建议各位在出国之前,最好可以先把当地马来西亚大使馆的联系号码以及地址记录起来,若你在当地不管遇上什么事情,例如护照不见、当地发生暴乱或者天灾需要大马政府疏散回国等等,都可以向大使馆求助。


你可以到马来西亚外交部官网: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查询各个国家的大使馆(Embassy), 高级专员公署(High Commission),总领事馆(Consulate General) 或领事馆(Consulate)具体详情:地址、联系方式和办公时间。


如果遇到雪上加霜的情况,你所在的国家没有大使馆, 这时候,你只能联系离你最近并有大使馆的国家寻求协助。注意:有些国家的大使馆会需要在你前往之前预约时间,比如Consulate General of Malaysia in Los Angeles 和 High Commission of Malaysia in Canberra, Australia。


步骤3:申请临时护照 Emergency Certificate

Emergency Certificate (EC)能作为暂时性的旅游证件,让你可以在机场完成入境手续,顺利返回马来西亚。


申请 EC的所需文件如下:

~警察报告书(Police Report)

~完整填好并附上签名的Form F – IM.42 (Borang Permohonan Pasport / Dokumen Perjalanan)

~大马公民权的证明文件,如:MyKad、MyKid

~ 2 张个人照(尺寸:3.5cm x 5.0cm)

~手续费 RM50(会因汇率而有所不同)


注意事项:

1. 一些大使馆(如:华盛顿、USA 和澳洲)可能会需要你出示或是呈交一些额外文件(原版和复印版)比如: 机票、报生纸(年龄12岁以下的孩童)、一封信函(上面须清楚交代你如何/为何遗失护照)。在呈交申请之前,请向大使馆查询。


2. 你的申请至少会需要 3至5 个工作天来处理。


3. 有些国家并不承认 EC ,如:汶莱、加拿大、智利、法国、德国、荷兰、伊朗、伊拉克、意大利、日本、约旦、科威特、挪威、阿曼、巴布亚新几内亚、塞内加尔、苏丹、瑞士、土耳其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一旦拿到EC后,就能让你可以在机场完成入境手续,顺利返回马来西亚。回到马来西亚之后,再去申请新的大马国际护照。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