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马新水供协议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是在1961及1962年各签订一份水供协定,首份协定已于2011年期满,1962年的水供协定则在2061年到期。


根据大马和新加坡签署于2061年届满的水供协议,新加坡公用事业局(PUB)每天可从柔佛河抽出2亿5000加仑生水,长达99年至2061年9月28日,售价是每1000加仑3仙。据瞭解,新加坡每天供应约1600万加仑的饮用水给柔佛。


1961年和1962年的水供协定是马新缔结分家协定中的一部分,这些协定在联合国备案,是新加坡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生存基础。马新两国不能单方面修改这些协定,况且,在1962年水供协定条款下,马来西亚已失去检讨水价的权利。


最近马新水供的课题又重新引起争议,按照1962年的水供协定,新加坡以每1000加仑3仙的价格向大马购买生水,然后大马再以每1000加仑50仙向新加坡购买经过处理的净水。这价格看起来很没逻辑,而且看似大马吃了大亏。不过真的是这样吗?若以数据来看的话,并不完全是这样的。


针对马新水供问题,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说,水务课题属于州政府权限,希望中央政府勿插手马新水供课题。


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之前也在面子书发佈贴文,感谢新加坡在柔佛州发生旱季和水供危机时愿意伸出援手。「感谢新加坡政府在柔佛州乾旱季节及面临缺水危机时,愿意给予援助。我们一直以来都互相帮助,希望这数百年来的密切关係及友谊,能够永久长存。」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