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可看到月食和火星大冲

本世纪时间最久的月全食和火星大冲将在大马时间2018年7月28日凌晨上演。这次月食的全食阶段长达1小时43分钟。大马人也可以一睹这个难得一见的天文奇景。届时月全食将持续103分钟之久,而火星看上去将比平时大4倍而且明亮异常。


若加入月全食(全月食)前后各持续约1小时6分钟的偏食(Partial Eclipse),则此次月食共计耗时3小时55分钟。


以下是这次月全食的时间表(大马时间2018年7月28日凌晨):

- 凌晨1时14分:半影食(Penumbral Eclipse)开始,此时月亮还不会变色,只是亮度转暗

- 凌晨 2时24分:偏食开始,此时月亮渐渐变红

- 凌晨3时30分:月全食开始,此时月亮变成血红色

- 清晨4时21分:月亮最深入地球本影

- 清晨5时13分:月全食结束


另外,今晚恰恰也是火星距离地球最近的时候,显得异常硕大而明亮的火星将出现在月球附近,一般人用肉眼都能轻易看见。发生月食现象的同时,也会发生隔15或17年才会出现一次的“火星大冲”。此时的火星“最大最亮”,比平时看到的火星“大4倍”。


火星这时非常明亮,大概在今晚的7、8点钟之后,就可以看到东南方有个橙色的星星从东南方升起。这次的月全食发生时,火星会跟月亮靠得相当的近,将会出现‘红火星’跟血色月亮同框的罕见奇景。


届时,火星将显得异常大且明亮,继续顺着椭圆形轨道绕行太阳,距离地球仅5770万公里。巴黎天文台天文学家帕斯卡说:“这是罕见而有趣的两个天象并存。”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