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dol吃一颗残留五年?

或许很多人都曾经在网上看过类似的新闻,说吃了一颗的Panadol将会导致药物成分残留体内长达几年的时间,或危害肾脏等等。这类的文章也导致了很多人就算发烧或者生病,都尽量的少吃Panadol,可是这种新闻究竟是真的吗?


首先,来了解一下我们经常说的Panadol究竟是什么。所谓的Panadol,其实是一个品牌的产品罢了,对乙酰氨基酚的商品名(英文:paracetamol或acetaminophen,又称普拿疼或醋氨酚),由英国 GlaxoSmithKline(葛兰素史克制药公司出产)。


Paracetamol是一种常用的退热和止痛药物,常用于发烧、头痛和其他轻微疼痛。它是许多感冒药和止痛药的主要成分。按标准计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是相当安全的,但是由于其疗效广泛,故意或偶然的过量服用也是常见的。


对乙酰氨基酚与阿司匹林和布洛芬等常见的止痛药不同,不含有抗炎成分,所以也就不是所谓的“非甾体抗炎药(NSAID)”。


Paracetamol 扑热息痛(在马来西亚一般使用Panadol这个品牌)是最安全的退烧药和止痛药。不论是小孩、孕妇、哺乳妈妈或老年人都适合服用。去到政府医院看病,不管你是发烧还是牙痛等等,一般医生都会给这个药物。


Panadol此药已经安全使用很多年了,副作用也属于比较小的。而且此药95%由肝部代谢,然后由肾排出。半衰期只有1-4小时(最普通的immediate release),残留五年纯属无稽之谈。


虽然这个药吃多了会造成肝负担,但是在正常剂量下,比起NSAID对肾影响不大。肝毒性一般因为是短时内大量服用,一天之内不服用超过4g就是安全的,当然如果本来肝肾功能不好或者年龄太大最好少于3g。小孩子另算,要按体重计算剂量给药。基本上除非是想要自杀或者是事故,否则不会吃那么多,按照说明服用即可。


所以,要是病人按照医生开出的剂量服用普拿疼或扑热息痛,那是绝对安全的。一天最多能够服用4克(普拿疼或扑热息痛),一颗药丸是500毫克,8颗药丸就是4克。如果服用超过10克(20颗)或200毫克普拿疼,才算是过量。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