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指尖陀螺Fidget Spinner?

陀螺对于一般民众来说并不陌生,算是一个经久不衰的玩具。但是,近两年出现与其原理类似的新型玩具——指尖陀螺,这一手中玩物看起来普通,却已经成功席卷全球。


一开始,指尖陀螺在北美大火,各路玩家在社交网络平台不断刷新玩法,这也让指尖陀螺迅速蹿红,全球各地纷纷“沦陷”。 


指尖陀螺(fidget spinner)是用来舒缓压力的玩具,它原是用於帮助有自闭症与注意力不足过动症(ADHD)的学童。


指尖陀螺形状扁平,在中间有一个轴承,其外形可能是三个角以圆形包覆的正三角形,也可能是直线形,边缘也会可能会有较重的物体,增加转动惯量。指尖陀螺有许多不同的材质,例如黄铜、不锈钢、钛、铜或是塑胶。


用手指捏住指尖陀螺的中心部分,略为施力即可旋转。指尖陀螺可以在紧张或是焦虑时把玩,用以舒缓压力,不过也有报导提到指尖陀螺可以刺激手部提升专注力,但对于舒压帮助不大。







指尖陀螺的发明是由凯瑟琳•海婷格(Catherine A. Hettinger)在公元1997年在美国申请专利。专利在2005年因没有缴交续期费用而失效,许多制造商开始生产不同形状以及设计的指尖陀螺。


指尖陀螺在2017年春天开始大幅流行,许多的媒体都将指尖陀螺视为是一股流行,也有些媒体将指尖陀螺和2016年开始流行的转水瓶相比较。纽约时报提到:“这种名叫‘指尖陀螺’的廉价、低科技舒压玩具已在全美国大幅流行,甚至商店都没有库存。”。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