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解除婚约详情(申请离婚的方法和条件)

迈入婚姻的的阶段原本是一件很值得祝福和幸福的事情,但无奈世事太多变化,当婚姻的约束带来的只剩下痛苦时,婚姻再也无法走下去,离婚就成为其中一个选择。接下来就给各位面对此问题的朋友提供一些马来西亚婚姻法令下的关于离婚事项的基本知识。

马来西亚的婚姻法令分成2大类,也就是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的婚姻法令。马来西亚的非回教徒在婚姻无法继续走下去后,可以以2种方法来解除婚约(也就是离婚),这2种解除婚约的方法包括了:

1) 双方面同意离婚
2) 单方面离婚

所谓的双方面同意离婚,表示夫妻双方都经过协商后,同意解除婚约的状况,这类的情况在法律下较为容易处理。而单方面离婚是指夫妻其中一人因为某些缘故,再也无法忍受在此婚姻状况下,而申请离婚。

情况1 双方面同意离婚申请书 (JOINT PETITION)

一对合法夫妻可以在双方面同意的情况下申请离婚,但申请者必须已婚超过两年(除非获得法官允许)。双方面同意离婚的申请书,允许夫妻两方自由协议和安排离婚后的孩子抚养权,赡养费以及资产分配。

情况2:单方面离婚申请书 (UNILATERAL PETITION)

夫妻其中一方,可以在另一方不同意的情况下,自行提出离婚。提出离婚的原因可以是:
1) 另一方有外遇;
2) 另一方的不合理的行为举止,让申请者无法继续和他相处下去;
3) 另一方抛弃申请者两年或以上;
4) 夫妻双方分居(或分房)超过两年。

哪一方将拥有孩子的抚养权?

双方面同意离婚申请书 (JOINT PETITION): 双方可以自由协商和安排。

单方面离婚申请书 (UNILATERAL PETITION): 其中一方可以向法庭提出申请,让法官作出判决。法官将会根据各种因素做出决定。

决定的因素包括:
1) 孩子们的福利
2)父母亲的意愿
3)孩子们的意愿(如果孩子有能力表达其独立的意愿)。 如果孩子的年龄小过七岁,法官将假设孩子的母亲比较适合拥有抚养权,除非孩子的父亲可以证明或推翻这个假设。

财产将如何分配?

双方面同意离婚申请书(JOINT PETITION):双方可以自由协商和安排。

单方面离婚申请书(UNILATERAL PETITION):其中一方可以向法庭提出申请,让法官作出判决。如果财产是由其中一方个人的努力(effort)获得,那么此方将获得更大的比例。如果财产是双方面的努力获得,法官将按照各方贡献的程度来做出判决。

办理离婚手续需要多长的时间?

不同的离婚案件所需的时间有别。这主要取决于以下因素
1. 法庭的排期
2. 案件的复杂程度
3. 双方做出决定所需的时间
4. 律师楼的办事效率和相关经验。

 双方面同意的离婚申请一般需要用上六到九个月的时间,而单方面的离婚申请书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离婚手续费大约是多少?

双方面同意的离婚申请书一般上所需要用的费用比单方面申请来的较低。律师费将取决于以下的因素:

- 案件的复杂程度,律师处理该案件所需要的时间和技能;
- 协议书内容的复杂程度;

一般来说,无法达成协议的离婚案件所需的时间和费用较多。因此,单方面的离婚申请书的律师费较高。

律师费由谁来承担?

双方面同意离婚申请书1) 其中一方付完律师费 2) 双方共同承担律师费。

单方面申请离婚:双方需各自缴付自己的律师费。

双方面同意的离婚程序和流程:
1) 联络法律顾问
2) 在律师的建议下,做出妥善的安排(赡养费,孩子的抚养权,财产分配等)
3) 签署离婚协议书
4) 在律师的陪同下,出席法庭的审讯(如果没办法出庭,请咨询律师)
5) 领取你的离婚证书



马来西亚离婚相关疑问 FAQ:

: 请问我可以在结婚两年之内申请离婚吗?
: 可以办得到,视情况而定。

: 请问我一定要我们一定要分居两年才可以离婚吗?
答:不需要。

: 请问我们分居两年后,是不是自动离婚?
: 不是。你必须聘请律师,向法庭申请。

: 请问我可以在不需要经过律师,直接向国家登记局JPN ( 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申请离婚吗?
答:不可以。

: 另一方拒绝签纸离婚,请问我可以申请离婚吗?
: 可以。

:我是马来西亚公民,但我现在在外国居住.请问我可以在马来西亚申请离婚吗?
答:可以。你可以聘请马来西亚的律师,把离婚文件寄给你,让你在国外签名。

问:我是马来西亚公民。我已经在国外办完了离婚手续,且领到了离婚证书。请问我国外的离婚证书在马来西亚有效吗?
答:你在国外的离婚证书将不受马来西亚政府承认。你必须要聘请马来西亚的律师,向法庭申请以承认你外国的证书,和更新你在国家登记局JabatanPendaftaran Negara (JPN)的婚姻记录。

:我不是马来西亚公民,但我在马来西亚注册我的婚姻。请问我需要向马来西亚法庭申请离婚吗?
答:需要。

:我已经去了国家登记局JPN ( JabatanPendaftaran Negara) 辅导三次,请问这属于离婚吗?
答:不属于。


问:我的丈夫/妻子不同意离婚。请问我可以单方面提出申请离婚吗?
答:可以。

问:我的丈夫/妻子不同意签收任何离婚文件。请问我可以单方面提出申请离婚吗?
答:可以。

问:我和我的丈夫/妻子已经失去联络很久了。请问我可以单方面提出申请离婚吗?
答:可以。

问:我的丈夫/妻子现在在国外居住。请问我们可以申请离婚吗?
答:可以。


以上的资料,来自:MyLawyer.com.my .若有任何疑问或需求律师的帮助,可以联络以上的网站获得进一步的资讯


查看更多相关文章:

- 马来西亚破产法令

- 马来西亚遗产法令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