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遗嘱法令详情

你立下遗嘱了吗?根据调查显示,在马来西亚大约有90%的人士没有立下遗嘱。不想立下遗嘱的原因很多,包括了对相关不了解,认为不吉利,认为财产会自动的继承给自己属于的人等等。但是其实相关的社会新闻我们看得太多了,亲戚或家人为了争夺遗产而翻脸甚至于六亲不认等,这些事件都是因为没有立下遗嘱所导致的。

今天就为各位稍微的讲解一些关于马来西亚遗嘱法律下的条例:

什么是遗嘱?

一般人认为遗嘱是一个人生前的遗言尤其是生命垂危时,留下的话或写下的遗书。其实并不然。遗嘱是一份依据法律程序所作出的文件说明一个人死后怎麼样处理他遗產的心愿及谁负责处理死者的遗產。

为什很多人不立下遗嘱,原因包括:

-  迷信,认为不吉利
- 有些人认为,他们没什么财产,不必立下遗嘱
对于立下遗嘱事项不了解
- 认为遗产会自动转给亲人

立遗嘱的好处?

- 你可以自由选择你的财产继承人而不是让法律来决定。
-确保你的遗產没有分配给你不认识的亲戚。
- 避免家庭纠纷。
减少法律纠纷,和之后的遗产割名的法律手续和费用
-  你为你的婴儿孩子选择监护人。监护人将监管你的孩子,并且负责他们的生活费用,健康和教育。

如果你没有遗嘱怎么办?

如果你没有立下遗嘱,那你的遗產将根据1958年分配法令来分配


家庭状况


财产归属权
只有配偶(无父母∕子女)
全部遗产归配偶
有配偶和父母(没有子女)
配偶:1/2
父母:1/2
只有子女(没有配偶和父母)
全部遗产归子女
只有父母(没有配偶∕子女)
全部遗产归父母
有配偶和子女(没有父母)
配偶:1/3
子女:2/3
有子女和父母(没有配偶)
子女:2/3
父母:1/3
有配偶,子女和父母:
配偶:1/4
子女:1/2
父母:1/4

当一个人去世时而没有立遗嘱,没有父母,没有配偶和没有子女。全部遗产根据下列顺序分配:
1. 兄弟姐妹
2. 祖父母
3. 父母的兄弟姐妹
4. 曾祖父母
5. 曾祖父母的兄弟姐妹
6. 政府

如果没有遗嘱,死者的亲属要决定谁是遗產的管理者(administrator),要向高庭申请遗產管理状(Leste's of Administrator)。在程序方面就比较复杂。

第一,他们会為谁是管理者而争论不休。
第二,管理者要提供两个担保人来领取此遗產管理状,除非法庭豁免。
第三,时间会比较长。

如果你要将遗產给朋友或做慈善,那麼就要立下遗嘱。如果你是单身,没有亲人,你也应该立下遗嘱。如果没有的话,你死后,政府就会继承你的產业。

立遗嘱其实是很简单的事,以下是我们对于怎样准备立遗嘱所建议的指南。


首先,你(立遗嘱者)必须委任至少一位遗嘱执行人。你也可以委任多达四名遗嘱执行人。不过,你最好委任多达一名遗嘱执行人 (即委任代替遗嘱执行人),以便万一首位遗嘱执行人无法履行责任时,有代替遗嘱执行人可以代替,你也可以考虑委任信托公司为遗嘱执行人。

第二,如果你有未成年子女,你可考虑委任一位或多位监护人。一般上,还活著的配偶将担任监护人的角色。但如果立遗嘱者的配偶先去世或两人一齐逝世,他将负责照顾你的孩子,他们的健康和教育。

第三,谁将是遗嘱的受益人?如果你决定把某些遗产留给一位受益人的话,最好有一位可以代替受益人,以便万一这位受益人比立遗嘱者先逝世。受益人也可以包括慈善机构以及其他非营利机构。

怎样开始立遗嘱

一张遗嘱一般上牵涉到四方:

a)立遗嘱者
b)制行者
c)受益人
d)证人

立遗嘱的人我们称他為立遗嘱者(Teslator)立遗嘱者之个人代表我们称他為遗嘱制行者(Executor)。受益人就是那些在遗嘱里受惠的人。证人是指见证遗嘱是立遗嘱者所签署的。
要立一张符合法律的遗嘱,必须根据法律所规定之形式和程序:

- 一份遗嘱必须是书写的,除非是特权遗嘱(privileged will)。例如,在军队裡的兵士、海军、海员在值勤时,都可以立特权遗嘱。特权遗嘱是口头说的或也可以书写,不过不必立遗嘱者签署。

- 立遗嘱者一定要18岁(马来半岛和砂劳越)或者21岁(沙巴)。在立遗嘱时,他必须要头脑清醒(sound mind)。立遗嘱者必须要在遗嘱末端签署以及写下日期。

- 立遗嘱者的签名必须要有两个人见证,而他们不是受益人以及他们不是受益人的丈夫或妻子。

- 执行者若不是受益人以及不是任何受益人的另一半可以见证这份遗嘱。

- 这两名证人必须在彼此和立遗嘱者面前签名。遗嘱不需要盖印花。

遗嘱相关问答

你的遗嘱要以什麼语文书写?

法律没有规定遗嘱要以什麼语言来书写。如果遗嘱不是以国文或英文来书写,当要申请遗嘱授权令,那麼就必须要翻译成国文或英文。任何的翻译,也许会备受争议。

你可以把公积金或保险金列在遗嘱裡吗?
在有提名的情况下,公积金和保险金是归给受益人的。它们不能归入在遗嘱裡头。
遗嘱不能将以上提名作废。

你可以修改你的遗嘱吗?
在你还没有死前,你可以随时修改遗嘱内容。当你每次立下新的遗嘱,之前的遗嘱就会被取代。

你何时必须更改(review)你的遗嘱?
当一些情况发生后,你就必须更改遗嘱,例如:
- 如果你结婚或再婚。
- 如果你改变姓名或受益人改变姓名。
- 如果你的执行人死了或者没有能力代表你分配遗產。
- 如果有任何改变足以影响你的遗嘱。

要在哪裡藏好你的遗嘱?
立下遗嘱是保密的事情。无论如何,你必须要让你的家人或者至少让你的执行人知道你的遗嘱存在那裡。如果找不到遗嘱的话,就好像你没有立下遗嘱一般。
如果你把一份遗嘱放在你的律师那裡,那麼你就要告诉执政人你律师的姓名和地址。

立遗嘱常见问题

问:在什么情况下我们申请法庭遗嘱验证或遗产管理委任书?
答:当一个人不在时而他有立遗嘱,他的遗嘱执行人将申请法庭遗嘱检验证。不过,当他不在时而他没有立遗嘱,他的家庭成员必须申请遗产管理委任书。

问:当一个人不在时而他没有立遗嘱,将会怎么样?
答:死者的遗产将被冻结。他的家庭成员必须申请遗产管理委任书以便解开被冻结的遗产。

问:在执行遗嘱时,立遗嘱者需要多少位见证人呢?
答:在执行遗嘱时,立遗嘱者需要在两位见证人面前签名或盖拇指印。而两位见证人也同时在立遗嘱者面前签名。这两位见证人绝不能是受益人或受益人的配偶。见证人的需要是确保立遗嘱者是在神智健全和清醒以及自愿的情况下立下遗嘱。

问:我已经立过一些遗嘱,可是它们皆遗失。最近,我立好了另份一遗嘱。如果在我去世后,任何旧的遗嘱被找到。哪份遗嘱会有效?
答:最新那份。

问:我将在数月后结婚。我明白如果我现在立遗嘱,结婚将使我的遗嘱作废。这个时候,我应该怎么做?
答:你现在可以立遗嘱,不过必须添加一个条文说明你将要结婚不可将遗嘱作废。你必须将要结婚的人之姓名写在遗嘱中。

问:离婚会使遗嘱作废吗?
答:离婚不像结婚,不会使遗嘱作废。如果你已离婚就应考虑更新你的遗嘱。

问:在未来我将继承我父亲的一些遗产,我可以在我的遗嘱分配这些遗产给我的受益人吗?
答:是,你可以。

问:我与别人共同拥有一间屋子,我能不能立遗嘱分配我的部分给我的受益人?
答: 能。你能够立遗嘱将你屋子的一部分分配给人。

问:我的孩子在什么年龄才会继承我的财产?
答:一个人到达18岁就可以合法地掌管财产。如果你想子女较后继承,就应在你的遗嘱中清楚指明到达何年龄他们才继承。

问:我想给所有财富予我的子女,不过,在未来我可能会再有一位或多位子女。我是否有须要重新立遗嘱?
答:如果你有意让所有子女继承你的遗产平分,那你没有必要重新立遗嘱。你只是写(子女)此名词而不须列出孩子的名字。此意味著任何生存子女都能享有他的遗产。

问:立下遗嘱后,我是否会失去产业的控制权?
答:不会。因为遗嘱在立遗嘱者去世后才生效,产业将会根据立遗嘱者的意愿分配。除此之外,立遗嘱者可以在有生之年更改他/她的遗嘱。

问:我可以捐献给慈善机构吗?
答:你可以在遗嘱里指定捐献给慈善机构。不过,你需要提名慈善机构的名称以便它是你的受益人。

问:如果我今天立下遗嘱,明天却去世,我的遗嘱有效吗?
答:是的,它是有效的





以上资讯,由LC 小家伙综合网整理报道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