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买地建房子,4个主要步骤

说到买房,很多人最大的梦想之一就是找个满意的地段,然后盖一间自己满意的房子。这对于以前老一辈的人士来说是很普通的事情,不过来到了今时寸土寸金的时代,却显得困难重重。但如果你是打算在郊区或者自己的乡下买地盖房的话,却还是可行的。



买地盖房,是很多人一辈子的梦想。不过说到执行,从买地、规划、施工到设计等,却不知从何下手?与建筑师接洽时,又到底需要准备什么?房地产仲介培训公司房地产专家(The Property Expert)创办人范雅捷接受《中国报》访问时,分享买地自建4部曲。

步骤1:检测土地

买地之前得先让土地测量师进行土地检测,测量土地的大小宽度。不过,若只是兴建两或三层楼高的建筑屋,只是需要打地基,不需要打桩,故无需接触土地测量师。否则,建设更高的建筑屋得打桩,或地质特别软,就需接触土地测量师。

实施上很方便接触土地测量师,上网查询的所有私人界土地测量师都是政府认证的。至于土地测量师的收费,一般根据土地的大小,及工作范围与特定规模收费(scale fees),业主无需担心被土地测量师收取过分昂贵的收费。

步骤2:让绘测师画图

完成土地测试后,地主可接触绘测师,画出房屋的构造和设计。欲知绘测师的联系和收费详情,可游览大马绘测局(Lembaga Arkitek Malaysia)官网http://www.lam.gov.my/。

但在这之前,建议地主将自己对房子的要求、想法整理成文字或以照片呈现,能让建筑师更快理解你的理想房子概念。

需要的事先准备包括了:

1、预算:要买地盖房当然少不了资金的考量,所以先和建筑师说明可供使用的资金额度。在建筑设计、结构及材料的选择上,预算能让建筑师有所依据去斟酌该如何配置。

2、家族人数和格局需求:列出需要的格局数量、类型、大小,而人数的多寡,可以作为设计时的参考。

3、周遭环境和景观:列出周遭环境的样貌,说明想看到哪侧的风景,或列出是否需要景观花园,设计的概念为何。

4、喜欢的风格或设计:描述喜欢的建筑外观或风格,建议平时可从报章杂志收集,看到喜欢的建筑照片,就先保存下来。方能与建筑师沟通时,有图为证。

5、家人生活方式和习惯:列出家人的生活习惯和要求,这会反映在格局设计的考量内,借此让家人的生活更方便舒适。

6、设备:若有想架设的机电设备可事先提出,在设计时就能提前预留设备的位置。

步骤3:寻求地方政府批准

土地持有者随后得将房屋构造和设计图,提交给地方政府,如吉隆坡市政局(DBKL)、梳邦再也市议会(MPSJ)及八打灵再也市政厅(MBPJ),以寻求批准。

步骤4:等待完工证

一旦房屋构造和设计图获批,就可接触承包商建设,绘测师会从中监督施工的准确度,协助你获得一份完工证明书(Certificate of Completion and Compliance,CCC);完工证前称为“入伙纸”(Certificate of Fitness,CF)。完工证得交回给地方政府,让地方政府收一份完工证,就可以搬进新建设的房屋了。

推荐:家里电费越来越贵?可以考虑购买节能的电器。而如今政府提供400令吉的补贴,让你购买冰箱、冷气、饭锅、微波炉、电视机等等新电器呢!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