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今年内或落实可网上登记注册选民

目前马来西亚的选举条例规定,只有21岁以上而且有去注册成为选民的人士,才有资格投票。在2018年的第十四届全国大选之中,全国共有360万名年满21岁或以上,但基于不曾去注册选民,因此无缘在第14届全国大选投下神圣的一票,当中更以年轻人居多!



虽然目前登记成为选民已经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只需携带你的身份证,去到附近邮政局、市议会等等,就能登记成为选民,过程也不过是几分钟的事情,但还有有很多选民懒得去登记注册。


因此政府或将从今年开始,推出网上系统,让民众可以上网注册成为选民!选委会主席阿兹哈透露,大马国民或许在不久后即可通过网络系统,登记成为选民。他表示,今年即将推动网络申请系统,系统已设立,目前已处于最后阶段。


另外,根据了解,在新一季国会,将会提呈投票年龄降至18岁的法案。内阁早在去年2018年9月议决赞成修改联邦宪法,让国民的投票年龄从原本的21岁降至18岁,而青体部也已经就此事,成立了一个集合朝野国会议员的小组委员会来讨论和草拟修改细节。


目前马来西亚的投票年龄是21岁,只有21岁及以上的国人,才能去注册成为合格的选民。其实在马来西亚,成年的年龄是18岁,这意味着可以开车、结婚、签订合同,并在成年人法庭上受审。但“联邦宪法”第119条第(1)款规定投票资格是21岁的公民。因此在过去几年内,也陆续有民间呼吁政府将投票年龄降低至18岁。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