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或强制性民众买医药卡

目前我国的打工一族每月的薪水都需要被多个项目扣除一部分收入,作为缴纳相关的费用,其中包括了公积金11%、就业保险计划SIP 0.2%,以及社会保险Perkeso。而以后或许将多出一个项目,那就是全民医保(或称为健保),也就是强制性医药卡。


大马卫生部副部长李文材医生指出,全民医疗保险(俗称全民医保,或健保),在我国已势在必行,主因是政府在医疗方面的开销已越来越沉重。


如果我国实行全民医保,将包含“共同保险”条例,届时,每月抽取民众的薪金不会超过5%,不排除收入高的人需缴付多一些,而收入低者相对缴较少或是灵活处理,避免对此群体造成经济负担。


目前,我国的政府医院医药服务98 %由政府津贴,民众只缴付1 或数令吉,就可获得几乎免费的医药服务。尽管全民医保模式与目前民众到政府医院求诊的情况一样,不过,一旦推行,人人都需拥有政府推行的全民医保计划下的医药卡,才能就医。


其实这并不是新的计划,因为大马曾在2011年提出类似1Care 1Malaysia全民医疗保险,惟在公众强烈的反对声浪中计划逐渐泡汤。


卫生部副部长李文材说表示,全民医保是一项好计划,我国终究将会实行,问题在于时机。


说到全民健康保险,或许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台湾的“全民健保”或“健保”,是一种强制性保险的福利政策。台湾的健保扣缴比例是普通上班一族的工资10%,其中个人缴纳3%,雇主缴纳6%,以及政府承担1%。保险人会有一种健保卡,每次看病,只需缴纳挂号费和少量检查费,就可以享受全程医疗待遇。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