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SST 对这5个领域最有利

希盟政府将定于9月份重新落实销售和服务税(SST)来取代消费税GST,对此分析员认为,该措施利好多个领域,仅对汽车领域有冲击。丰隆投行研究在今天的分析报告中,列出了在SST取代消费税受惠的领域,这些包括建筑材料、消费产品、医疗、发电和产业领域。


该行分析员解释,早前涵盖在消费税下的建筑材料和电费,现在无需缴交SST;产业领域也受惠于较低的建筑材料成本。消费领域则获消费情绪转好的氛围带动。另外,医院服务收费豁免SST,药物产品有料在新SST税制下,有更多药品豁免。


该分析员认为,唯有汽车领域无法在两种税制交替后受惠,因为征税幅度将从6%提高至10%,届时汽车售价将会随之涨高。


虽然SST税制料按个别领域和供应链,出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该投行认为,SST取代消费税后,能提高民众的购买力。分析员引述财政部的内容,SST涵盖的产品仅占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篮子中的38%产品和服务,低过消费税的60%覆盖率。


另外,从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在本月19日公布的数据可看出,自消费税执行后,消费信心指数(CSI)跌至低位;而在消费税降零后,CSI一口气冲至132.9点,创20年新高。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