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9政府机构独立运作向国会负责

配合首相署进行重组,以及政府机构大整顿,从7月1日开始,9个政府机构将会成为独立机构,直接向国会负责,包括了3个备受争议的机构:选委会、反贪污委员会和人权委员会将隶属国会。


据了解,从2018年7月1日开始,9个政府机构将会成为独立机构,直接向国会负责,包括大马反贪污委员会(MACC)、选举委员会(EC)、人权委员会(SUHAKAM)、检察司办公室及国家总稽查署。除此之外,3个服务委员会包括公共服务委员会、教育服务委员会及司法委任委员会,也会直接向国会报告,成为独立机构


报道指出,政府首席秘书阿里韩沙在致给首相署一封志期2018年6月26日的信函中,批准废除政府10个部门和机构,包括首相署旗下19个小组或办公室,也包括将把5个机构合并及重组40个机构。


上述决定是马哈迪与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阿里韩沙,针对政府部门大规模重组计划洽商后,所做出的部份改革。这项决定也是希盟在竞选宣言其中一项承诺,即是要削弱首相的权限。在重组计划下,相关机构需先通过修改联邦宪法,才能进行改革和进行权力移交。


报道表示,在部门重组及新结构下,总检察署的权力将会交给检察司办公室负责,一切事务将会直接向国会汇报,不过,总检察署仍隶属首相署办公室。


至于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也一如所料解散,管辖权回归交通部。其他同样解散的政府机构包括全国教授委员会、国家创新机构、首相署特别行动小组、公共服务传递单位(CSDU)以及2050年国家转型计划(TN50)秘书处。法律援助局和报穷局(Insolvency Department)则会与大马法律与司法部合并。


在今年5月23日内阁首次召开会议时,宣布解散公共交通委员会、大马特别事务局(JASA)与乡村发展及治安委员会(JKKK)。


以上资料源自:《星洲日报》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