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新国产车计划是由私人界提出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日前表示,由于宝腾(Proton)已经卖给中国公司,它不再是属于国产车,所以考虑打造另一个新的国产车品牌。这项建议也引起了国内很大的争议,有人认为不应该重蹈覆辙,走回宝腾的老路,导致政府需提供庞大的经费来推出国产车。


对此,首相表示,新国产车计划是由私人界提出,并不是由政府提出,目前政府未涉及,也还未决定何时推行。他说,无论谁有兴趣,都可以向政府献议主导这项计划,如果有关献议可行,政府会把这项计划交由有关私人公司来推行。


不过,他强调,他不要把执照发出给那些准备转售执照的人,这是政府严禁的。询及是否有人选,马哈迪回答说:“我不能指定任何人,否则又会有人说这是我的朋党。”


谈到他昨天宣布这项消息时,国内出席两极的反应,马哈迪解释说,当初他开始普腾国产车计划时,国人对汽车工业和技术一无所知,在经过25年后,我们已具备了设计、制造和生产汽车的知识。


“不幸的,普腾却出售了给中国公司,我们也失去了管理权。现在,马来西亚人没有机会好好应用他们在汽车工业的知识和技术,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新的国产车计划,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他说,由于普腾已经易主,许多本地的工程公司无法再为他们提供技术和服务而纷纷倒闭,他希望能够协助他们。


“设立国产车的初衷,并不只是为了制造汽车,而是要通过这个工业成为我国工程发展的催化剂,而事实上我们也做到了,许多华人和印裔为普腾提供配件。”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