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和上诉庭主席辞职

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丹斯里劳勿斯及上诉庭主席丹斯里祖基菲里,获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陛下御准辞职,并将于7月31日生效。联邦法院主簿署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劳勿斯和祖基菲里是于5月15日向首相敦马哈迪医生表达辞职意愿,但他们当时也表明,为了处理一切司法事务,这个辞呈将会在适当日期生效。


有鉴于此,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和上诉庭主席已各自在6月7日向国家元首递辞呈,辞呈在7月31日生效。文告指出,国家元首是在6月8日御准辞呈,并在6月11日通过国家王宫王室事务组机要秘书发出通知书。


去年7月,首相办公室宣布,政府将以“增设”法官方式,把已达强制退休年龄的劳勿斯和祖基菲里阿末继续留在司法界服务。他们两人原本去年底都抵达强制退休年龄,即66岁6个月。联邦宪法第125(1)条文指出,联邦法院法官必须在66岁退休,而在国家元首同意下,其任期可以延长最多6个月。


不过,根据联邦宪法121(1A)条文,在首席大法官的建议下,政府可不受年龄限制,委任增设法官(additional judges)。


国阵政府这项决定引发在野党和民间排山倒海的抨击,就连律师公会坚称此举违宪,还召开特大议决,与两名大法官断绝私人往来。随后,包括律师公会在内的多方兴讼挑战这次的延任,但这些挑战至今未果。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