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迟8月公布全新最低薪金制

希盟的大选宣言之一,也包括了也将逐步的调高最低薪金制至RM1500。而如今人力资源部长古拉说,国家薪金咨询理事会(MPGN)将在6月13日召开会议,重新研究2016年最低薪金指令(perintah gaji minimum)。


他说,最低薪金技术委员会(JTPGN)已根据2011年国家薪金咨询理事会法令,完成上述研究工作。该理事会将在会议上讨论私人界最低薪金制,在8月之前宣布新的最低薪金,以兑现希望联盟的竞选承诺。


召开会议后,人资部将准备内阁部长备忘录,以便寻求政府定夺。他们也将讨论希盟政府首100天施政10承诺,包括统一全国最低薪金。


马来西亚在2013年1月份开始,第一次落实最低薪金制,当时大马半岛僱员的最低薪金是900令吉(时薪4令吉33仙),东马僱员的最低薪金则是800令吉(3令吉85仙)。


而政府在2015年10月23日公佈的2016年財政预算案中宣佈调高最低薪金,即从2016年7月1日起,除了家庭服务与私人领域,大马半岛的最低薪金制为1000令吉,东马则是920令吉。


《2011年国家薪金咨询理事会法令》阐明,最低薪金制必须每两年至少检討一次,以便政府能够根据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制定出新的最低薪金标准。这也意味着,今年2018年已经来到了第二年,因此在今年将会再度检讨或者调整最低薪金。


针对最低薪金制调涨至1500令吉势在必行,马银行研究相信政府分5年时间执行虽将减低对企业的伤害,全国多数雇员薪金也有望水涨船高,但忧虑这恐加快企业拥抱高科技和裁员脚步。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