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的百日10大新政,落实了多少项?

希望联盟在全国大选之前,宣布推出涵盖“5年内落实60项长期目标”及“执政百日10大新政”的第14届全国大选竞选宣言,其中首要承诺是废除消费税及恢复较公平的销售税。目前希盟政府上台执政1个月,已经陆续的宣布将落实其中几项的政策。来看看这号称是执政百日内将落实的10大新政有哪些吧。


1.废除消费税,以减轻人民的生活负担(已经落实)

目前情况:财政部已经宣布将从6月1日起,将现有6%的消费税的税率降低至0%。不过基于废除消费税和落实新的销售税SST的法案需要在国会通过才能正式落实,因此暂时把消费税的税率定在0%是能最快落实承诺的方法。


2.稳定油价,推行援助特定目标群的汽油津贴机制(落实部分)

目前情况:根据财政部提供的资料,目前的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达到了每桶76美元的水平,而经过提炼后的汽油和柴油价格,则是在每桶87和88美元的水平。若没有津贴的RON 95汽油理应售价每公升2.53令吉,而没有津贴的柴油则是售价2.51令吉。不过政府将津贴大约30仙,所以Ron95 将保持在RM2.20以及柴油保持在RM2.18至年底,而政府需付出30亿令吉的津贴。


3.废除所有施加于联邦土地发展局垦殖民的不合理债务(未知)

目前情况:还没相关消息,而且相信很多人也不关注这个 @@


4.为家庭主妇缴交公积金(讨论之中)

目前情况:在希盟的竞选宣言之中就承诺,设立家庭主妇基金,届时政府将免费为家庭主妇缴纳公积金。每名家庭主妇每个月可以获得RM50,一年可获得600令吉。副首相兼妇女及家庭发展部长旺阿兹莎表示将争取落实。


5.统一全国各地的最低工资,并且渐进地提高最低工资(讨论之中)

目前情况:人力资源部长古拉说,国家薪金咨询理事会(MPGN)将在6月13日召开会议,重新研究2016年最低薪金指令(perintah gaji minimum)。该理事会将在会议上讨论私人界最低薪金制,在8月之前宣布新的最低薪金,以兑现希望联盟的竞选承诺。


6.收入未达4000令吉的高等教育基金借贷者,暂缓偿还,并且废除黑名单措施(已经落实)

目前情况:多达26万5149名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借贷者的名字,从6月4日起从移民局的黑名单中被移除!剩下的16万8289名借贷者的名字,將在6月15日从移民局的黑名单系统中移除。


7.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彻查一马发展公司、联邦土地发展局、玛拉人民信托局和朝圣基金局的金融丑闻,并且重组这些机构的领导结构(正在落实)

目前情况:正式宣布成立国家施政、廉正与反贪中心(GIACC、简称“廉政中心”),并由反贪污委员会前主席阿布卡欣领军,以便更有效地执行各种反贪政策。更多丑闻包括了被列为红色文件的丑闻也陆续揭秘。而多个机构的领导层也已经辞职下台。


8.成立内阁特别委员会,立即检讨和落实《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

目前情况:还没有更多详情。


9.推行健康关怀计划,为低收入群体(B40)提供500令吉的基本医疗津贴,在所有注册的诊所都能获得医疗

目前情况:还没开放申请和公布更多详情


10.详细谨慎地检讨各项颁布予外国的大型计划(正在落实)

目前情况:政府已经宣布将检讨或者废除多项大型计划,其中包括了隆新高铁、MRT 3等等。


无论如何,目前希望联盟上台执政中央才满1个月,而且内阁部长也还没正式的成立,因此人民或许需要再稍微的耐心等待一下。


另外,首相马哈迪和大马财政部长林冠英也表示,由於国家面对1兆令吉债务,希盟政府或无法落实竞选宣言中的部分「百日执政承诺」。


LC 资讯网整理报导~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