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没津贴,国内燃油将飙涨

前朝国阵政府于2014年12月,取消全部燃油津贴,改以浮动价格机制取代原有机制,并据国际原油价,在每月调整国內燃油价格。由于改机制的燃油价格计算方式不透明,引起民怨不满。后来,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漂浮不定,前朝政府于2017年4月开始实施每週燃油顶价机制,落实每週公佈燃油价格机制。


虽然号称是根据国际油价来制定国内的油价,但计算方式仍然不透明,就如在大选前的2个月,就算国际油价已经飙涨至每桶70美元,但为了避免影响选民的情绪,国内的油价仍然保持不变。


据贸消部秘书长的文告指,首相敦马哈迪表示政府將逐步恢復燃油津贴等。无论如何,实际的落实日期,还有待进一步公布。因为目前相关的部长和内阁都还没完成,因此本周(5月17日-23日)将暂时的保持不变。


另外,目前的国际油价再逼近3年新高!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继续减产,加上西亚局势紧张引发供应疑虑,促使两大原油期货皆逼近3年半新高。根据CNBC报导,曾在2015年准确预测油价崩盘的油价资讯服务公司(OPIS)能源分析主管说,2018年油价将上看三位数。他强调,现在是牛市当家,就算油价攀上每桶100美元,也不夸张。


目前大马国内的油价是RON95为RM2.20,RON97为RM2.47及柴油RM2.18。但其实若没有津贴,而且根据国际油价来计算的话,有相关人士来计算,国内的油价预测应该来到了Ron95每公升RM2.39、Ron97每公升RM2.59,以及柴油Diesel 每公升RM2.36。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