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 国内新闻焦点

在全国大选的前后那几天,尤其是投票日和基于希盟胜选而带来的额外2天假期,很多平时不怎么关注时事新闻的人,都疯狂的刷新闻来获得最新的时事进展。不过随着如今假期结束,大家也乖乖的回到工作岗位,无法再时刻的追看新闻了。



因此LC 资讯网在此为各位带来整理报导,看看在今天(5月15日)究竟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热点吧:


1.马哈迪:很快提控纳吉

询及若纳吉愿意提供情报,以协助追回一马公司所损失的45亿美元(相等于181亿9000万令吉),希盟政府是否会放过纳吉,马哈迪回答:“不会有任何交易”。马哈迪也相信,检控官能开档调查,并有信心纳吉即将会被控上庭。

敦马哈迪表示。“我们已慢慢查明真相,很多资深官员都自愿地提供情报,当然还附上文件。”“我们现在正在深入收集资料,尤其那些在他(纳吉)执政期间所掩盖的东西。我们认为,在短期内,我们将能收集足够的起诉资料,我们将能提控他。”


2. 百日内或无法废除GST 消费税

希盟联盟最热门的口号之一就是将在100天内废除消费税。不过国家元老理事会成员兼前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指出,希望联盟政府可能无法在执政百日內就废除消费税,而是公佈如何落实废除消费税的步骤。

洁蒂说,希盟政府必定会废除消费税,新政府要废除消费税是最终决定不会U转,但由於需要遵守程序和条规以及制定措施,希盟或许无法在百天內废除消费税。


3. 成立5人组成的体制改革委员

资政理事会宣布将成立由5人组成的<体制改革委员>(Institutional Reforms Committee/IRC)全面探讨体制改革。资政理事会主要工作是向政府提供经济与金融方面建议,但必须要有体制改革,才能看到真正改变。

受委的<体制改革委员>成员分别是:上诉庭退休法官KC Vohrah、前人权委员会成员兼上诉庭退休法官马永贵、全国爱国者协会(NPA)主席兼退役准将Mohd Arshad Raji、马来亚大学法律系教授Shad Saleem Faruqi以及大马人权协会主席安美嘉。


4. 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开始休假。

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今天开始休假。阿班迪通过WhatsApp手机应用程式对媒体说:“我现在开始无记录假期30天。因此,我今天不会到办公室。”他强调,他仍是国家元首委任的总检察长。

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昨天宣布阿班迪即时放假,并由律政司长拿督恩姑诺化查代摄其职务。


5. 巫统或开放给予非马来人加入

巫青团长凯里说,随着马来选票在本届大选中离弃国阵和巫统,巫统是时候重新检讨党内结构,包括不分种族和宗教,开放给全马人民入党的可能性。“我们需要全面探讨政党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不会设下框架,一切都有商量。”


6. 彭亨州务大臣出炉

担任彭亨州大臣长达19年的原任者拿督斯里安南耶谷正式被撤换,今日获委的新任大臣是国阵日莱州议员拿督斯里旺罗斯迪依斯迈,今日下午正式在北根王宫宣誓成为彭亨州务大臣,任期为2年。


7. 撤除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的标志

联邦政府换政权,即指示拆除前朝的相关政策标志及更换项目名称,包括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任期内所倡导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不管是广告牌或标志都陆续拆除。


8. 安华料在明天重获自由

皇家特赦委员会关于释放安华的会议,已定于明早11时召开,预料安华将在下午获得释放。公正党号召人民共同欢庆安华获释,安排于明晚6时在八打灵再也阿马广场前的东大操场(Padang Timur)主办题为“人民独立集会”来大事庆祝。


9. 斋戒月日期

今年2018年的斋戒月日期将从5月17日(星期四)开始,而柔佛、吉打和马六甲这3个州属将可以享有一天假期。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