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方争做首长,沙巴 1994历史重演

媒体从白天等到黑夜,生怕错过了见证历史的一刻。同样的场景、同样的事件,一大批记者守候在州元首府外面的一张照片,勾起了无数老一辈沙巴人的回忆……


1994年2月18日和19日,沙巴举行了第10届州选,沙巴团结党在全州48个州议席中,赢得25席,以少许多数议席胜出,党主席拿督百林(现在是丹斯里)为免夜长梦多,决定马上上山,要求州元首让他宣誓就任沙巴首长,岂料州元首府大门深锁,他只好跟他团结党州议员,一起上山等候州元首开门。



没想到的是,这一等,是36个小时,陪着他等待的,除了24名「被关」在车内的州议员,还有各报的记者和守在大门口的警察。那年头,手机不叫手机而叫「大哥大」,大的像一个水壼,功能只能打电话,不能上网。众多记者或站或蹲或坐,等了36个小时,团结党支持者眼见不知要等上多久,竟然搬来了流动厕所,让大家「方便」。


百林最后苦守成功,顺利宣誓就任沙巴第7任首长。可惜的是,执政不到一个月(严格来说是24天),即在3月17日,因为众叛亲离,一个接一个中选议员,包括自己的胞弟杰菲里都跳槽到国阵,只剩下5名州议员相随,而决定辞职,把政权交给沙巴国阵巫统主席拿督沙卡兰(现时是敦)。


相隔24年,历史重演,沙巴在最近举行的大选中,因为国阵和民兴党+希盟,获得同样议席,出现悬峙议会,原任首长丹斯里慕沙也是漏夜赶到州元首府,但发现大门深锁而作罢,第二天经过多次尝试,始在晚上11时15分,在州元首面前宣誓,第4次出任沙巴州首长。


当大家以为沙巴变天无望时,没想到沙巴人民复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宣布,民兴党已有36名州议员支持,意味着沙巴国阵政府成立不到2天就即将倒台,据了解已有7名州议员转向支持沙巴人民复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为新任州首席部长。


沙巴沙巴人民复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已经在5月12日晚上宣誓成为沙巴的首席部长,无论如何,在早2天前宣誓的慕沙阿曼并还未宣布辞职下台,这使得沙巴目前或出现有两名的首长的局势。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