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马13个州属的大臣或首长

虽然敦马哈迪已经在5月10日晚上正式的宣誓成为马来西亚第七任的首相,但其他的州属的情况则有不同,有些州属早早就已经宣誓,但有些州属则是还没选出首席部长或者州务大臣。


在此LC 资讯网为各位带来目前全马13个州属的最新情况,看看各个州属最新的州务大臣或者首席部长的人选是谁,以及来自哪个政党的代表。


雪兰莪:公正党(已经宣誓)

人民公正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在5月11日的下午3时30分,宣誓就职出任雪兰莪州务大臣,开始第2届任期。阿兹敏在雪州苏丹沙拉夫丁、苏丹后诺拉西京及王储东姑阿米尔御前,宣誓就职。


吉打:土著团结党(已经宣誓)

希盟兼土著团结党吉州主席拿督斯里慕克力已经在5月11日宣誓就任,第二度担任吉打州务大臣。希盟于509大选,赢得吉州36州议席中的18席,但是因伊党15席及国阵巫统3席综合也是18席,一度引起吉州可能出现悬峙议会的争议,不过随着新任大臣宣誓就职后让风波平息。


马六甲:诚信党(已经宣誓)

甲州第11任首席部长阿德里佐哈里在5月11日下午4时,在马六甲州元首办公室宣誓,成为甲州第一任希盟首席部长。现年47岁的阿德里是现任甲州希盟主席及诚信党主席,一向秉持开明中庸作风,这次获所有希盟中选议员一致推举出任首长一职。


森美兰:公正党(已经宣誓)

森州希盟主席阿敏努丁在5月12日上午,正式宣誓成为森州第11任州务大臣,开启新的州政府篇章。森州希盟在本届大选竞选的36个议席中,横扫20席,而国阵则获得16席,因此希盟取得森州执政权,使森州政局变天,首次迎来政党轮替。阿敏努丁是候任小甘密州议员也是森州公正党兼希盟主席。森州希望联盟20名候任议员之前觐见森州最高统治者东姑慕克力兹殿下,并表达了希盟的推荐意愿。


柔佛:土团党(已经宣誓)

希盟柔佛州秘书奥斯曼在5月12日下午3时在柔佛苏丹依布拉欣陛下面前,宣誓就职第16任柔州大臣。奥斯曼也是柔佛希盟的秘书兼柔佛土团党的秘书。在未加入希盟前,他曾是巫统党员,三次代表巫统拿下甘拔士州席。本届大选中,希盟成功攻下柔佛56州席中的36席,再加上3名国阵巫统议员跳槽希盟,使希盟最终获得39席,已超过三分之二多数议席顺利执政。


玻璃市:巫统(未宣誓)

国阵以三分二多数议席掌权玻璃市,但传闻玻州国阵却因派系分裂问题,导致大臣宣誓仪式展延。而根据最新消息指出,玻州国阵主席拿督斯里沙希淡宣布,玻州新任州务大臣人选是淡汶都浪区候任州议员兼巫统亚娄区署理主席拿督依斯迈卡欣。至于宣誓日期,则由亚娄王宫决定及安排。

这也意味着,在玻璃市15个州议席中赢得10席蝉联执政的国阵,撤换原任大臣拿督斯里阿兹兰(宾冬区候任州议员)。


登嘉楼:伊斯兰党(已经宣誓)

鲁仁当州议员阿末山苏里在5月10日晚上在登州苏丹米占殿下御前宣誓出任第15任登州大臣。阿末山苏里是伊斯兰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的政治秘书,本届大选首次上阵鲁仁当议席,以6028张多数票为伊党保住议席。


吉兰丹:伊斯兰党(已经宣誓)

伊斯兰党吉兰丹州主席、看守丹州州务大臣拿督阿末耶谷,于5月10日在哥打峇鲁的哥打拉玛(Kota Lama)王宫,第二度宣誓为州务大臣。阿末耶谷是于上午11时30分,在丹州摄政王东姑莫哈末法依兹的见证下宣誓,并接过委任状,也是全马第一快宣誓的大臣。本届大选,伊党成功在吉兰丹45个州席中赢得37州席,重掌丹州政权。阿末耶谷成功守土巴西北根州席。


槟城:行动党(未宣誓)

基于之前林冠英忙着中央政府的事物,因此就算希盟在槟城大获全胜,目前为止仍然未选出首长。而如今随着林冠英“上京”当财政部长,槟城的首席部长人选预料将交棒给槟行动党主席曹观友。槟城行动党将在5月13日开会,预料将在周一(14日),才到槟州元首府宣誓就职。槟首长的委任和宣誓仪式将于下周一早上10点,在槟州元首府举行。


霹雳:土团党(已经宣誓)

霹州共有59州席,根据选举成绩,以公正党旗帜上阵的希盟赢得29席,国阵获得27席,伊党囊获3席,因而未有任何阵营获得过半议席,令霹州陷入悬峙议会,而伊党则是造王者。不过基于2位巫统的议员转向支持希望联盟,因此霹雳州希望联盟宣布以31個州议席执政霹州。


霹雳希联主席阿末法依沙在5月12日下午在江沙王宮宣誓就任新州务大臣。他也是土团党霹州主席,在第14届全国大选国州兼攻,出征打扪国席,以5320张多数票击退老树盘根的巫统原任打扪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以及伊党候选人莫哈末祖基菲里。同时也夺下积莪营州席,以39张多数票险胜马华新兵锺燊庆。


沙巴:沙巴人民复兴党(已经宣誓)

沙巴共有60个州议席,国阵在509选举中赢得29个州议席;民兴党和希望联盟赢得29席,沙巴立新党2席。沙巴立新党主席杰菲里吉丁岸星期四宣布支持国阵,使到国阵共控制31个州议席;而慕沙阿曼也已经在5月10日晚上宣誓成为首席部长。


当大家以为沙巴变天无望时,没想到沙巴人民复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星期五宣布,民兴党已有36名州议员支持,意味着沙巴国阵政府成立不到2天就即将倒台,据了解已有7名州议员转向支持沙巴人民复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为新任州首席部长。


沙巴沙巴人民复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已经在5月12日晚上宣誓成为沙巴的首席部长,无论如何,在早2天前宣誓的慕沙阿曼并还未宣布辞职下台,这使得沙巴目前有两名的首长。


彭亨:巫统(还未宣誓)

彭亨州务大臣人选依然成谜,原订5月12日早上9时30分在北根苏丹阿布巴卡王宫举行的彭亨州务大臣宣誓就任仪式临时取消,即将于斋戒月前另行通知。彭亨州摄政王东姑阿都拉说,他需要时间去了解彭亨州政府成员,所以下令展延原定于今早举行的州务大臣宣誓仪式。


州务大臣的人选是原任大臣拿督斯里安南耶谷,安南耶谷自1999年5月25日开始,连续4届受委彭亨大臣。在第14届大选,国阵赢得42个州议席中的25席,以简单多数票重新执政彭亨。在人民公正党旗帜下上阵的希望联盟赢得9席,伊斯兰党则赢得8席。


砂拉越:情况未明

虽然砂拉越并没有跟随举行州选举,但随着中央政权的交替,砂拉越的政局也受到影响。传闻砂拉越国阵的老大土保党有可能将会宣布退出国阵,加入希望联盟,或者仅仅是组成别的阵营。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