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介绍系列1:定期存款

人赚钱不容易,但用钱来赚钱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赚了钱也要会存钱,而存下来的钱,也得放在对的地方,才能让它增值。LC 资讯网将陆续为各位介绍一系列的理财产品,各位可以选择自己最适合的。另外就算对某些存钱产品不感兴趣的话,也可以作为涨涨知识吧。


今天为各位介绍的是,定期存款Fixed Deposit(也就是常说的FD )。定期存款的好处是,适合普罗大众,特别是没有时间去管理,以及没有相关知识的民众。例如说买股票、买基金等等,你都必须有相关的知识,才不会亏钱。而定期存款可以说是0风险,不需要什么专业知识,也可以存放。


定期存款,顾名思义,就是把钱放在银行里一段时间,以便可以获得相关的利息。举个例子,若你有5万块钱,有些人会把这5万块钱放在自己普通的储蓄户口里罢了,但你可能只能获得大约0.35%的利息(也就是一年只能获得大约RM175的利息)。但如果你把这5万块钱放在定期存款的话,则是可以获得最少3.15%的利息(一年可获得RM1575的利息),相差接近10倍呢!


定期存款,你可以选择要放在1个月、2个月、3个月至24个月或者更久,一般来说,存放越久,年利率就越高。很多人有疑问,若突然需要用到钱,把钱拿出来,会怎么样呢?其实一般上,你最多只是损失一部分或者全部的利息罢了,对你的本金不会有影响的。


那么定期存款的利息要如何计算呢?在马来西亚国内银行所推出的定期存款都是以年利率来计算,如3.50%p.a.。p.a.的意思是per annum,也就是一年期限。


例如年利率(p.a.)是4%的话,你存放1万令吉,放1年的话就能获得(RM10000 X 4% = RM400的利息)。如果放3个月的话,就是(RM10000 X 4% X 3/12 = RM100)。


以上其实仅仅是一个大概的算法,但其实定期存款的计算方法是以天数计算的,例如1月份的利息会比2月份来的多,因为1月份有31天,而2月份只有28天,所以会有一些差别。


那么想要存放定期存款,必须去哪里存放呢?你可以选择去到银行的柜台,或者直接通过网上银行,例如Maybank2u、CIMBClicks, Hong Leong Connect等等。


其实建议大家若想要存放定期存款的话,可以选择在银行推出促销优惠时去存放才是最划算的。例如大众银行平时存放12个月的利息是3.35%,但在促销优惠时,可以提供高达4.28%的利息,相差很多。


说了定期存款的好处,现在来说说坏处。定期存款的最大坏处是,回酬比较低。虽然目前定期存款的利息已经逐渐的提升至最高大约4.30%,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尤其是和股票或者其他来相比的话,这个利息或许还是属于比较低的。若在物品价格飙涨的时代,可能你的利息都会被通货膨胀所吞噬。


LC  资讯网整理报导,敬请关注和Like我们的Page,以便将陆续为你带来更多实用的资讯~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