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持有70%,外资保险加快卖股

基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要求,外国保险业者必须在今年6月之前,提升本地在保险领域的参与率。基于截止日期将近,外国保险业者如保诚保险、大东方和东京海上保险,都在尽全力符合条例。分析员估计,会有其中的公司最快在本月敲定交易细节。


目前,我国共有23家普险和14家寿险公司。以前年度总保费来看,普险的市占率分布更为均衡,其中,本地业者占52.1%,外国业者则占47.9%。ALLIANZ是我国最大的普险业者,市占率预计有11.6%。接下来是大马普险(8.8%)和MSIG保险(8.5%)。


寿险方面,外国业者则是占去大部分市占率,高达81.7%;而本地业者仅有18.3%。在我国,寿险领域主要由三大外国业者所主导,分别是大马友邦保险集团(AIA)、大东方(Great Eastern)和大马保诚保险(Prudential),共雄霸66.7%的市占率。


因此,分析员相信,若这三家公司在马交所挂牌,将可以吸引投资者的兴趣。无论如何,分析员也认为,外国保险业者不太可能会展开首次公开募股(IPO),因这还需要经过一段冗长的程序,料在截止日期结束后才能完成。


以过去收购案例的平均2.3倍价格对账面价值来估算,分析员估计,AIA、大东方和大马保诚保险者三大寿险业者的市值,将达191亿令吉。其中,大马友邦保险集团将达109亿令吉、大东方寿险达41亿令吉、而大马保诚保险则预计值41亿令吉。如果这三家公司的大股东配售30%的股权,预计能筹得57亿令吉。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