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狂犬病?如何预防?

砂拉越3名儿童,包括一对姐弟先后感染狂犬病,3人目前在砂中央医院加护病房治疗,情况严重!


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rabies)乃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狗、猫、老鼠、蝙蝠等等)咬伤而感染。


感染狂犬病后最大的症状一般是怕水!狂犬病发病后的最初症状是发热,伤口颤痛、刺痛或灼痛。之后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表现为“狂躁”,这种最常见。患者机能亢进、躁动、怕水、怕光,有时还怕声、怕风等。数日后因心肺衰竭而死。另一种表现为昏迷,这种约占三成。从受伤部位开始,肌肉逐渐麻痹,患者渐渐陷入昏睡状态,最后死亡。


狂犬病治不好,治好的不是狂犬病,这是医学界目前的普遍看法。基于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近100%




被病狗咬伤也并不会立即发病,病毒在体内有个潜伏期。狂犬病的潜伏期一般是1-3个月,快的不到一周,也有长达一年以上的。为何有潜伏期?这和狂犬病毒的传染过程有关。它并不是通过血液扩散的。病毒进入人体后,首先在肌细胞中繁殖,然后再入侵神经、脊髓、大脑和人体器官、组织。这需要一个过程。而在侵犯神经系统时,往往还没有症状。


具体来说,病毒进入人体后,先是在伤口附近肌细胞内繁殖,然后入侵周围神经,并沿神经系统进入脊髓和大脑。主要侵犯脑干和小脑等,并大量复制。继而扩散到心、肺、眼、舌、皮肤、肾上腺髓质等器官。患者很快因脊髓炎、脑膜炎、心血管功能紊乱、呼吸衰竭等死亡。


狂犬病不能治但是能防。一旦被动物咬伤、抓伤,要及时处理伤口,这样能减少被感染的病毒量,降低发病的几率。正确的处理办法是:用流动的清水配合肥皂水,交替冲洗伤口处15-20分钟;彻底清洗干净后再用生理盐水清洗,然后用棉球擦干后涂上酒精或碘酒消毒。之后记得去医院,医生将检定是否需要打针注射疫苗。


●预防感染狂犬病的方法:

1.被疯狗或流浪狗咬或抓伤的民众,应即刻到医院或诊所治疗。

2.狗主可携带宠物到邻近的兽医诊注射抗狂犬病疫苗,阻止宠物与流浪狗接触。

3.若狗主发现所养的狗生病或出现侵略性症状,必须立即送到兽医诊所,并向兽医服务部报告。

4.居住的地区出现许多流浪狗,务必向地方议会报告。

5.狗主接触宠物后,要用肥皂洗手,确保个人卫生。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