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联名户口前必知事项

很多夫妻或者生意伙伴都会开设银行联名户口,但你知道若其中一方不幸去世的话,存款将如何处理吗?


在国内银行开设联名户头有什么细节需要注意,才不会在其中一方不幸离世后落得领不到款的窘境?答案在于一开始开设联名户头的时候,双方所决定的户头授权指示(Mandate)!


何谓户头授权指示?意即开户人向银行发出的户头操作指示。




民众在开设银行联名户头时普遍有两种授权选择,第一种是其中一方签署便可领款的联名户头,选择这类户头的通常是夫妻关系;另一种是必须由双方一同签名才可提款的户头,选择这类户头的通常是生意伙伴或非夫妻亲属关系。


若选择其中一方签署便可领款的联名户头,其中一名户头持有人若离世,另一方若想提款并不会面对问题,但必须通知银行更新户头持有人最新状态。


若选择需由双方签名方可提款的联名户头,那么仍在世的一方若想领取联名户头余款就得经过较漫长的程序。随着银行得悉其中一方已离世,已故者在银行的所有户头,包括联名户头都会被即时冻结。


直到取得法庭颁发的财产分配执行书(Letter of Administration)或申请遗嘱认证书(Grant of Probate)后,才可前往银行解冻户头。


值得一提的是,有关银行户头会被冻结多久,胥视已故者生前有无缮写遗嘱及做好资产分配。


如果有遗嘱,遗嘱内会列明执行人,必须由执行人向法庭申请遗嘱认证书,然后根据遗嘱分配,整项过程耗时半年至1年不等。


若没有遗嘱,手续将变得冗长,整个程序历时数年并不夸张,从取得法庭批准委任遗产管理人、收集死者财产资料、为死者财产找担保人、申请财产分配执行书,根据遗产分配法令向法庭申请分配庭令,再到各单位包括土地局及银行等,才能进行财产分配。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