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远门一定要检查的2轮3水5油

假期期间,当然少不了驾着汽车到处跑。如果你打算来趟长途的话,一定要记得在出门前为自己的车子做个检查,才能确保旅程一切顺利,平平安安的到达目的地。




2轮

轮是指轮胎,其实轮胎做为唯一和路面接触的物件,你又怎么可以忽略它呢?出发前一定要确保轮胎的胎气是保持在合格的范围,充太多气或太少都会对汽车造成威胁。此外,也要确保轮胎的花纹仍然合格,轮胎的坑面是唯一让能水排过的管道,当轮胎行驶到一定的里数后,表面的纹路会渐渐减少,轮胎的坑面也会变得浅,那么在抓地力和排水性的表现都会随着下降。


一般上新的轮胎的坑面高度介于1Cm,轮胎坑面内侧的凸点也能提醒你知道轮胎坑面的高度,当磨耗到少于3Cm或和凸点相似高度时候,就是时候换新轮胎了。


除了目前正在使用的轮胎,这里指的第二个“轮”是指备用胎。很多汽车的备胎放在车后或车底下,不曾拿出来检查和充气。直到万一爆胎想换轮胎时,才发现备胎也根本无法使用!



5油

a. 引擎油
引擎油(engine oil),在大马也称之为“黑油”,作为润滑引擎内部的唯一物质肯定需要定期替换,否则对引擎的伤害非常深。较为新式车款的“黑油针”同样都很容易看到,需要让引擎Cold Down几分钟后才检查,切记不要在刚停车后就检查,因为届时的引擎油未全数流回底部,正常的油量介于Min和Max之间,只要不少过或不多过就为标准。


b. 变速箱油
第2为变速箱油(gearbox oil)也称之为ATF,Gear oil也是很少人会注意的一点,gear oil主要是润滑变速箱内部的机械结构,同样需要定期变换,一般的替换期都介于2万公里。检查方式和“黑油”一样,正常的油量介于Min和Max之间,只要不少过或不多过就为标准。


c. 动力方向盘油
第3为动力方向盘油(Power steering oil),Power steering oil主要是润滑方向盘内部的机械结构,检查方式和“黑油”一样,正常的油量介于Min和Max之间,只要不少过或不多过就为标准,如果爱车是采用电子方向盘(eletronic power steering)的朋友,就可以省略这点。


d. 刹车油
第4为刹车油(brake oil),Brake oil也是重要的一环,同时也是检查Brake Pad是否在标准的一
个好方法,切记如果Brake Oil有减少请勿添加,通常意味着Brake Pad已经消耗到一定的阶段需要替换,不然就是有明显的Oil Leak问题需要拿去检查。


e. 汽油
第5就是汽油,如果汽车没有汽油要怎样走?一般上Oil Pump要注意让它浸泡在汽油里散热。如果油量太低会让Oil Pump处于高温,长期处于高温会降低Oil Pump的寿命,所以切勿超过底线才去加油。



3水

a. 冷却液
冷却液(Coolant),在大马也称之为水箱水,不要以为叫水箱就要添加水龙口水,那么你就错了。因为自来水的水含有一定的物质,会让水箱里面的材质生锈减低水箱的寿命,同时自来水的散热效果也没有Coolant有效率。检查时不止要检查水箱,副水箱也同样需要一同检查,一般的Coolant颜色介于红色,请勿在引擎停止运转后打开水箱盖,不然就会被烫伤。


b. 电池水
2水是电池水(battery water),一般上电池分为干电池和湿电池,普遍上都是选用干电池因为不需要照顾,如果用湿电池就要注意不足时可以加一点纯水或电池水添加,不可以添加自来水。


c. 雨刷水
最后一个就是雨刷水(wiper water),雨刷水最好能添加一些能够去除挡油渍的清洁液,其实普通的清水也是可以,只是遇到比较肮脏的污渍,清水比较难洗除。


如果你没有把握自行检查的话,可以把汽车送到附近的修车厂,让师傅帮你检查。而且假期期间,很多地方都有提供免费检测汽车的服务,如Honda和Shell就有在全马指定地区提供免费汽车检查服务,如果方便的话不妨可以去享有这项免费服务。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