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汽车保险(Car Insurance)的种类和索赔详情

相信每位车主都有为自己的车主买保险,我们称为汽车保险。政府规定每辆上路的汽车都得购买汽车保险,但你知道你所购买的汽车保险是哪一种保险吗?你知道一旦发生意外,什么事项是有受到保险赔偿的,而什么事项又是没有受到赔偿的呢?

如果你是一位车主,那你就一定得了解更多关于汽车保险的常识:

在我国,汽车保险一般上分成3大种类:


汽车保险种类和名称

受到保险赔偿的事项

投保人的车子
第三者本身和车子
火灾 / 车主失窃
1号保险 / 综合性保险 / comprehensive

yes
yes
Yes
2号保险 / third party fire & theft

no
yes
yes
3号保险 / third party

no
yes
no


或许你还看不明白,那就举个简单的例子好了:

假设有一天你开车出门出了车祸,你撞到了B的车子。

如果你购买1号保险,那你的车子和B的车主都能获得保险赔偿。而且如果你的车子被偷或发生火灾,你的车子也有获得赔偿

如果你购买2号保险,那你的车子不能获得赔偿,你的保险公司会赔钱给B 。如果你的车子被偷或发生火灾,你的车子会获得赔偿。

如果你购买3号保险,那你的车子不能获得赔偿,你的保险公司会赔钱给B。如果你的车子被偷或发生火灾,你不会获得赔偿。


标准汽车保险不担保的事项 / 不获得赔偿的事项:

- 你本身的身体受伤或死亡
『当发生车祸时,不论你购买什么车子保险,如果你受伤或死亡,你不会获得任何的赔偿,只有你的车子会获得赔偿(1&2号保险)。但对方的人和车都会获得赔偿(对方受伤/死亡,车子维修费等财务损失)。』

-你的乘客向你索赔责任的赔偿

- 非车厂装置的附件器材如汽车音响,皮椅,等遭到偷窃(除非有另外声明)

间接性损失、贬值、损坏和损耗、机械或技术故障或破损

- 天灾,如水灾和土崩带来的损失


以上是标准汽车保险保单不会赔偿的事项,但你也可以支付额外的保费以投保某些不受承保事项,如水灾或汽车挡风镜等。


发生车祸时,你应该做些什么?

- 记录意外的细节
当您发生意外车祸事故时,设法先冷静下来,记录所欲涉及车主(或驾驶人)及乘客的姓名和地址、涉及车子的车牌号码、车款、司机驾照号码、保险识别,以及尽可能写下目击证人的姓名和地址,越多越好。最好能拍几张照片为证。

- 报警
根据法律,您必须在车祸案发24小时内报警。

- 通知您的保险公司
您必须尽快书面通知您的保险公司,提供完整的资料。您可能需要通知其他保险公司,视您作出的索偿种类而定。若您没通知保险公司,您可能必须对自己的亏损,及第三方向您提出的索偿要求负责。

- 选择修车厂
您必须将车子送到一家您保险公司批准的车行修理。
若车祸是在办公时间发生,您可致电联络您保险公司的热线/紧急电话号码。否则,您或许可致电您的保险公司,以把车子送到获您保险公司批准的最邻近修车厂。
若车祸发生在非办公时间,而您是索偿自己的车险,那么您必须确保车子是被拖至大马普通保险公会认可修车厂计划(PIAM Approved Repairers SchemePARS)下获认可的修车厂。
若您向索偿对方的车险,您也最好把车子送到同样获该计划认可的修车厂维修。


偷窃索赔    
                         
在您的车辆遭偷窃时,您必须遵从某些程序:       
                     
-您须提交遭偷窃之该车辆的详细表格,这包括警方的报告。   
                        
-在呈交索赔表格后,您必须在这项偷窃索赔调查期间,给予您的保险公司或其代表全面性的合作。
     
鉴于警方和您的保险公司都需要时间调查您的索赔,您将会在偷窃索赔通知提交后的六个月内,或者得到警方的结案调查结果,视较快者为准,收到保险公司提出的赔偿献议。         


其他要注意的事项

修车开销费用分担金额(Excess)的种类包括:

指定400令吉(Compulsory excess of RM400
如果发生车祸事故进行索偿,但您的车子当时是由非受保人(车险保单内没列明的驾驶人),或是年龄21岁以下的车险保单内受保人所驾驶,又或者是L License持有人或持有驾照少于两年者,那么,您就必须分担其中的400令吉修车费。

所以要确保你的汽车保险的保单有加入其他会使用你车子的人士的名字,如你的家人会经常使用你的车子,你必须确保你的保单内有加入他们的名字。第一个名字为免费,而之后的每位需要多付RM10.


查看更多相关文章:




大马汽车隔热膜新规格,触犯者最高罚款1千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