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管制电召车服务后所带来的好处

大马交通部长陆兆福宣布,政府将从2018年7月12日起开始管制电子召车服务(e-hailing),所有管制德士司机的条件和条规,都会实施在电子召车司机上,包括必须申请商用车辆执照、为车子和乘客购买保险、每年验车1次等,以落实电子召车及德士业者之间的平等竞爭。不过,政府会给予德士和电子召车业者一年的宽限期,来適应政府所制定的一系列条规和措施,並作出调整。


这个消息对于很多现有的电召车司机来说,当然是麻烦多多,因为必须每年都把汽车送去检验,而且还必须强制性上6个小时的课程,才能申请准证买。司机还必须申请公共交通执照(PSV),以及为车辆和乘客购买保险。


无论如何,虽然将对电召车司机带来很多麻烦,但也不是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在这些新的政策下,还是可以为司机以及乘客带来一些好处的,现在就来看看这些新的政策将有什么好处吧:


对电召车司机有什么好处?

1. 电召车司机正式合法化,以后无需担心被取缔,以及被德士司机骚扰

2. 司机得到保障,若被无辜开除等,将有管道可以申诉

3. 电召车公司不可以向司机征收超过20%的佣金(目前Grab大约是20%至25%)

4. 基于有购买保险,因此司机的安全和财产得到保障,万一遇到被抢劫等事件,可以申请索赔

5. 乘客的资料必须完整,保障司机的安全


对乘客有什么好处?

1. 司机定期验车,可以确保汽车处于良好状态,保障乘客的安全

2. 如果发生事故,基于电召车已经是合法的,因此乘客可以获得理赔

3. 比起之前的无上限收费,以后高峰期收费不得超过原价的一倍


政府是援引2017年陆路公共交通(修正)法令及2017年商用车辆执照(修正)法令,管制我国电子召车服务。实际上前朝政府已在国会通过上述法令,但却没有落实,所以新政府目前就是要付诸於行动。


根据当局资料,电子召车的行车量从2016年的每月600万趟,提高到2018年的每月1800万趟。目前,国内共有约20万人注册为电子召车司机,其中约5万人是全职司机。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