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和服务税(SST)料8月份重启

在财政部宣布从6月份开始把GST降低至0%之后,如今很多商家已经陆续的宣布提早给予顾客豁免这6%的消费税,由商家自行的承担。其中包括了Watsons、华为、Acer、Honda、Perodua等等,从即日起已经不需缴纳额外6%的消费税了。


这些消息一出,很多民众都在欢呼,期待着物价将全面降价。不过要注意的是,消费税从6%降至0%仅仅是暂时的,而之后将会落实新的销售及服务税Sales and Services Tax(SST)。


财政部日前宣布6月1日起6%消费税调至0%后,即马不停蹄召见国内工商界、中总代表及各机构税务顾问等,以征求他们的意见,探讨如何重启销售税(SST),以及弥补旧有税制的漏洞。


销售税系统的漏洞需依靠加强监督与执法来填补,如与消费税相较,销售税属"隐性税务",一些商家会将税务加在消费者身上而消费者不自知,因为在账单上不会显示已征收的销售税。


根据涨价表示,政府从6月1日起将消费税调降至0%后,物价肯定会调降,问题是重启销售税时,部分物价还是会向上攀升;但民众对新政府期望很高,认为废除消费税后,物品将不必再征税,这是不可能的。


此外,政府预计将在8月实施销售税,以赶在百日内,兑现销售税取代消费税的竞选宣言。尽管有代表建议将销售税税率降至6%或以下,但会议上并未深入探讨,因此暂无迹象显示,重启的销售税将调低税率。


所以在此想要提醒各位消费者的是,想要购买某些比较昂贵的东西时,可以在0%消费税和没有销售税SST之间的空窗期。不过若新的销售税SST 开始落实后,某些物品或将会涨价。


以汽车作为例子,虽然目前Honda和Perodua等等车商已经宣布零消费税率之后,汽车将降价上千令吉。不过若一旦重新落实SST,汽车预料将重新的涨价,无论如何,还是得视SST的税率而定。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