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GST)和销售与服务税(SST)的区别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在2014年的财政预算案里宣布,在2015年4月1日开始,正式的实行消费税,税率为6%。很多民众普遍认为,落实消费税后,造成了百货上涨,加重人民的生活负担。而希望联盟打出废除消费税的口号,也成功的吸引很多选民去支持希望联盟。


而在希盟成功执政中央政府后,依据之前的承诺,将在100天内正式的废除GST。在废除GST 消费税后,将以之前的销售与服务税(SST)来取代。


很多商家以及民众也感到混淆,究竟GST 和SST的区别在哪里呢?在此稍微的和各位讲解GST 和SST的区别。


1. 什么是SST?

销售与服务税 SST(Sales & Service Tax)是GST施行前,马来西亚关税局在特定产品或服务征收的IndirectTax。


2. SST 和 GST 主要有什么区别?

SST为单项税制(Single Stage),只对特定完成品制造商和特定服务行业(Specific nished goods manufacturer and certain services providers)。而GST为多层次税制(Multi Stage),大部分商家与行业必须呈报与缴付GST。


3. GST 被废除并以SST取代后,商品会不会降价?

在GST 被废除并以SST取代后,商品成本将会降低,理论上商品应该降价。但是要真正做到让物价降低,需要考量多项的因素,包括了:

- 当政府收入减少时,它可能采取别的管道征收失去的收入;

- 政府必须对商家严厉实施价格管制,不然就算成本降价,商家很大可能也不会去降低物品价格


4. GST 被废除并以SST取代后,会不会很难适应?

理论上SST 比GST更容易实行:只有特定行业需要缴付SST单项税制,没有进项税(Input tax)或产出税(Outputtax)。不过基于厂商遵循消费税架构开跑3年,税制架构已成型,现在新政府又要以SST代替,而SST的税率是否是5%或更高,厂商未取得细节,但相信届时会带来困扰。

另外曾经实施过的SST税率为10%,而大马厂商联合会槟州分会会长建议新政府把SST定在5%,在外对进口商层面,将让本地厂商会更有利,也具有竞争优势。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