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交通部的新政策

新官上任三把火,陆兆福在5月21日新上任宣誓,正式的成为马来西亚交通部长之后,这几天内陆续宣布和推出了多项新的政策。


1. 杜绝贪污驾照问题

陆兆福第一个提到的,就是关于“咖啡乌”驾照的问题,他强调今后收费必须根据收费指南,不会再有“包”!交通部长陆兆福指出,该部将在几个月内实施自动化考车系统,杜绝考车“包搞定‘文化。他说,泊车和上斜坡考试将率先自动化,不会再有官员在旁监考,由控制室监督;至于道路驾驶考试,有考官在旁,所有驾驶学院的汽车必须安装摄录器,记录考生驾驶情况,考官不能随意给于考试不及格,考生不满可提出上诉。


2. 考驾照费用

另外针对考取驾照的费用,交通部长陆兆福表示,陆路交通局也规定驾驶学院收取费用,B2 摩托 350令吉;D 手档汽车 1150令吉;D1 汽车自动档 1250令吉。这些费用包括学费和考车费,只有少部分考车费付给陆路交通局。


3. 线上竞标车牌

为了增加政府的收入,交通部决定在明年1月推出线上车牌竞標,鼓励有钱人可竞標全国各州的车牌號码,以价高者得的形式销售。交通部长陆兆福指出,去年陆路交通局在竞標车牌號码方面,为政府进账2亿8000万令吉, 然而在售卖普通车牌號码方面,也为政府贡献了1亿3700万令吉。他相信,通过线上车牌竞標(e-bidding),相关的收入会进一步增加。民眾可以通过线上竞標,购买全国各州属的车牌,因此不需要为了购买某个州属的车牌,而跨州前往该州的陆路交通局购买。


4. 停止非政府组织出售车牌

陆兆福也下令交通部和陆路交通局,即日起停止出售任何特別车牌號码予非政府组织或慈善团体。虽然交通部有权发放特別车牌予非政府组织,但陆兆福上任后指示停止所有相关的售卖活动,即日起所有车牌號码的交易都必须经过陆路交通局,所得的所有收入都必须归入国库。


陆兆福说,过去前朝政府允许一些非政府组织出售特別的车牌號码,即有关组织可能只需付100万令吉给交通部,但它却可以出售1至9999的车牌號码。他表示,过去35个购买特別车牌號码的非政府组织,它们在批准后的一年內出售全部的车牌號码。


5. 解散SPAD

马哈迪领导的希望联盟在第14届大选赢得执政权以来召开的内阁首次会议上也宣布,将大刀阔斧终止多个机构单位,包解散SPAD解散,以及职权回归交通部。

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 Suruhanjaya Pengangkutan Awam Darat),简称 SPAD,是一个为马来西亚计划、规范和执行陆上公共交通和货运规定而设立的政府机构。该委员会是通过2010年5月马来西亚国会通过的“2010年公共交通委员会法”成立的。


若以名堂来看,掌管大马交通命脉的交通部,其重要性绝对是公认的,大马的海陆空包括铁路的交通,都归纳在这个部门之下。无奈在308大选后,马华得不到绝大多数华裔选民的支持后,遭巫统主导的国阵政府以“2010年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法令”,把陆路公共交通的权力,包括铁路,交由当时的首相署掌控,变相的对交通部长削权。


自那时候起交通部长就失去了管辖公共交通的实权。甚至连一切有关火车铁道计划,包括铁道规划、铁道篱笆的设计、火车站和路线关闭与开放、执照和兴建管理铁路费等,都归属该委员会,而非交通部。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