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收费大道的3种方法

希盟在之前承诺将逐步的废除国内的收费大道,而如今也积极的处理相关事项。根据消息指出,内收费大道公司受促在本周一向新政府精英顾问团,提呈逐步取消收费大道的建议书。


根据一家收费大道公司的执行人员向《The Edge》财经周刊指出,希盟新政府要求公司提呈建议书,截止日期落在本周一(28日)。另一家收费大道公司发言人则表示,他们被告知收费大道将会逐步取消,而不是在一夜之间内取消。


同时,新政府也寻求一些其他建议,包括除了取消收费建议之外,是否可把收费降低30至40%及其他的一些方程式。例如在大道的高峰期,征收较高的收费等。他表示,新政府不是要采取民粹措施,他们也了解到收费大道也要支付资金给债券持有人及公司股东。


市场人士关注,目前大马国债已高达1兆令吉(包括或有债在内),新政府如何应付收费大道总值550亿令吉的债券。


对此,一名基金经理表示,市场的反应,将胥视新政府如何处理收费大道的问题。基金经理表示,若处理不好将会负面影响大马的未来。


他表示,新政府可能有3个选项,即:一、政府撤销大道的特许经营权,这将使大道债券持有人首当其冲,特别是雇员公积金局及国民投资公司,将蒙受数以亿令吉计的损失。这是不受欢迎的选项,显示政府没有遵守它对合约的承诺;二、新政府将赎回债券及取消收费大道、向特许经营公司支付最低的补偿,而公司股东又如何处理;三、新政府将采取征用收费大道行动,补偿股东及债券持有人,不过这涉及很高的资本成本。


新政府可考虑仿效新加坡模式,就是政府拥有全部大道,征收合理过路费以应付成本、管理交通及维修道路等。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