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新兴副业:养银蜂也可月入千元

近年来大马的燕窝业一直陷入低谷,不少业者已纷纷退出,也有一些转行饲养悄悄崛起的银蜂。最近数年吹起另一阵养蜂潮,很多人在自己的芭场或院子里饲养银蜜蜂。


这种称为银蜂的蜜蜂,除了性格温驯不螫人外,其生产的自然蜂蜜也含大量的酵素,让银蜂成为饲养界的新宠,彭州政府更把银蜂蜂蜜加工后制成美容产品及保健品进军中东市场,让饲养者赚取庞大的商机。


银蜂是一种体积细小的蜂种,黑色的外形看似一只苍蝇,其学名为Trigona Carbonaria,这些银蜂的尾端并无毒蛰,因此也俗称“无蛰蜂”或“无针蜂”,马来人则称为Lebah Kelulut。银蜂主要散布在热带国家,在全世界有约800种类,而单单在马来西亚就多达33种品种。


一般上饲养的银蜂的人士会选择一大马(Itama)、黑金刚和哆啦西卡(Thorasica)这3种品种。在这3种品种中,以黑金刚的体型较大,其余2种都属于小只型的银蜂,虽然银蜂属于无蛰蜂的品种,黑金刚属于不喜欢遭受外来物打扰的品种,一旦有人接近它们时就会形成保护状态乱咬人。另外2种品种属于温驯的品种。


养蜂人的方法,是将有巢穴的树桐锯成块状后,放进特制的箱子里,把无针蜂“移殖”进去,让它在里面筑巢产蜜。一般成熟的蜂巢会结出大约300个如20仙大小的蜂窝,然后用仪器把蜂窝内的蜂蜜抽取出来,一个蜂窝可采出1公斤的蜂蜜。据了解,市场上的银蜂蜜价格不一,一般上1公升的银蜂蜜可售200令吉以上。


养银蜂很简易,不用照顾,只等收成,但必须环境适合才有蜂蜜,否则一窝蜂会空空如也。现在有很多饲养银蜂的人基本是抱着一种跟风,所谓人养我也养的心态,导致很多养殖者购买了蜂巢回来后,在饲养数个月后宣告养殖失败就随手把蜂巢丢了。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