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不再是无地震国家

我们小时候就曾经被教育说,大马是个得天独厚的国家,没有火山、没有地震、没有台风等等将带来严重破坏的天灾。不过这种说法,目前还能相信吗?


2004年12月26日,印尼苏门答腊岛西部海域发生大地震並引发海啸。那一次,我国社会第一次见识到海啸的可怕。事实上,印度洋海啸侵袭西马海岸的那一天,也是「我国无地震」神话正式过期的时候。此后,马来半岛出现了地震源。


而在2015年的沙巴兰瑙地震,更是夺走了18条人命!这也开始提醒大马国人,马来西亚不再是一个无地震的国家。


回到2004年大海啸。那场灾难之后几年,印尼又遭受两场大地震的蹂躪。就在这时候,马来半岛出现了震源。


2007年9月12日,苏门答腊南部发生一连串强烈地震,第一场强达Mw 8.5级。11月30日至2008年5月25日,彭亨州武吉丁宜就发生了19次地震,强度是在ML 1.4和3.8级之间,震央都在武吉丁宜断层带。


2009年9月30日,苏门答腊南部发生地震,武吉丁宜也在10月8日至12月4日之间发生了7次轻微地震。同一年,而连突和曼绒也发生了一次地震,瓜拉庇劳则多达4次。这些事件意味著,武吉丁宜断层、乐巴断层、吉隆坡断层、以及芙蓉断层带,已经开始再次处於活跃状態。


除了地壳板块运动造成的地震,人类活动也有可能造成地震。这包括化石能源开採、地热能开发、以及水坝工程等等。登嘉楼肯逸水坝,就是马来西亚的水库诱发地震案例。


隶属国能的肯逸水坝在1985年建成。这水坝在1984年下闸拦水,在肯逸河(Sungai Kenyir)形成一片大湖,把大约2600平方公里的森林淹在水底。在这森林底下,是登嘉楼断层(Terengganu fault)。下闸之后3年之间,原本从未发生地震的水坝地区,就发生了28次ML 2.6级至4.6级的地震。2010年3月10日,又发生了一次ML 2.6级小震。今年2月24日,再发生了ML 2.7级地震。


因此马来西亚的国人,或许应该开始学习如何面对地震的发生,以及大马的建筑物,也应该开始拥有防地震的措施。


以上资料源自:东方日报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