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各州薪水排行榜,看看你的薪水有没有达标

《2016年大马薪酬调查报告》出炉,公布了马来西亚各个州属的的最新薪水中位数,以及在去年薪水的涨幅,来看看你的薪水是否低于或者超过平均薪水吧。


全马只有布城、吉隆坡及雪兰莪3个区域的薪水中位数超过2000令吉,全国惟有布城薪水中位数超过3000令吉。


就连最富有的区域-吉隆坡,半数员工薪水少过2500令吉,檳城半数员工薪水则低于1800令吉。这意味著,即使我们接近高收入国地位,大马员工也没有接近高收入员工。


这份报告是使用中位数来计算,中位数(Median)是將数据排序后,位置在最中间的数值,即一半的数据都低过中位数。举例,若该州的收入中位数為1800令吉,意即半数员工薪水少过此数额。


相较于平均数,中位数更能衡量某地区普通民眾的收入水平,因为在贫富悬殊的地区,平均数可能被高收入者拉高。



从薪水数额来比较,全国共有7个州属或联邦直辖区的薪水中位数高于全国水平1703令吉。此外,5个州属的薪水平均数高于全国水平2463令吉。


在各州属或区域当中,布城的薪水在全国排名榜首,薪水中位数及平均数分別是3250令吉及3995令吉,吉隆坡和雪兰莪则分別排名第2和3名。


吉隆坡员工去年的月薪中位数涨幅在全国排名第2高,即13.6%,从2200令吉涨至2500令吉,涨幅仅次于吉打的14.5%。除了吉打及吉隆坡,另一个呈现薪水中位数呈现双位数成长的州属是沙巴,即12.7%。 至于薪水平均数方面,只有登嘉楼及布城分別以10.9%及10.1%呈现双位数成长。


整体上,所有州属的薪水中位数及平均数在2016年都有上涨,除了纳闽的薪水中位数维持不变。柔佛的薪水中位数涨幅在全国排名第2低,只涨2.6%,而檳城的5.9%涨幅,也低于全国水平6.4%。




因此就有评论家认为,我国不应继续痴迷于达致高收入国的地位,反而应把重点放在发达国家地位,把目標及专注放在提升员工收入,会更有意义。即使我国的人均收入达至高收入国的水准,但半数员工连2000令吉月薪都没有,这是没意义的。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