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房屋贷款保险?

多数人在购买房子时,都会被银行要求购买房屋贷款保险。房屋贷款保险主要是保障拥屋者发生意外或死亡后有一个供款保障。


市面上有两种房屋贷款保险,分别是递减式房贷保险(Mortgage Reducing Term Assurance,简称MRTA) 和抵押定额式房贷保险(Mortgage Level Term Assurance,简称MLTA)


MRTA比较倾向为购买保障,MRTA 是为一间固定那间屋子购买保险,不可以转去其他屋子的。


MRTA的好处是其较为便宜,但需要一次性付清,但其保费是计算在屋贷内,因此在供款时购屋者并不会有多大的分别。


大部份的人购买的房贷保险是 MRTA,因为比较便宜, MLTA则类似人寿保险的设计,可依业者的需求而增加,比如可多附加36种危疾保障和36种危疾免缴保费利益,以伸缩性规划加保所需的保障范围。


很多人对购买房屋贷款保险概念模糊,反正都是预算在屋贷内,因此很多人并没有仔细分析到低哪一种保险比较适合自己。 如一个人拥有超过一项房产,选择MLTA将是比较被鼓励,因为购买MLTA保险更能给业主有规划性的保障与利益。但MLTA的保费也比较贵,至於付款方式则较灵活,可选择以每月、每季、每半年或每年分期缴付。



MRTA 例子:
A先生贷款买了一间屋子400k,供期35年。到了10年,A先生不幸地去世了,他还欠银行300kMRTA保险只赔所拖欠的300k债务而已。


MLTA例子:
B先生的屋子400k,供期35年, 到了10年,他不幸去世。他还欠银行300kMLTA赔足90%(大概RM360k加他之前供的钱)。


MRTA VS MLTA

MRTA:不幸事故发生(死亡或终身残废),保额是直接赔给银行。
MLTA:不幸事故发生(死亡或终身残废),保额是直接赔给指定受益人。


MRTA:保额根据贷款而减少。
MLTA:保额保持。


MRTA:不能转移(再融资Refinancing或第二间屋子)
MLTA:可以转移。(再融资Refinancing或第二间屋子)


MRTA:保费是一次过给的。一般是算在银行贷款,但需要给利息。
MLTA:保费可分期如年,半年,三个月或每个月。


MRTA:没有现金价值(Cash Value),半途断保,可能拿回退保价值(Surrender Value),视公司条款而定。
MLTA:有现金价值(Cash Value)。可提早领取退保价值(Surrender Value)来提早还清房屋贷款。(有些MLTA的退款保价值是有保证的)


MRTA:保障- 借款人自然死亡/病逝和终身残废 *没包括36种疾病.
MLTA:保障- 借款人自然死亡/病逝和终身残废, *可以追加36种疾病(相对的保费也会提高)


MRTA:受益人- 银行
MLTA:受益人- 可以放家人当收益人


MRTA:保費低
MLTA:保費高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