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世界多一秒

依据国际地球自转组织(International Earth Rotation and Reference Systems Service, IERS)通告世界得闰秒讯息,世界协调时(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UTC)于2016年12月31日23时59分59秒,即大马时间2017年1月1日早上7时59分59秒加上闰秒1秒。


这是继2015年7月1日后再度与全球同步闰秒。调整后之国家标准时间时序为2017年1月1日7时59分59秒、2017年1月1日7时59分60秒、2017年1月1日8时00分00秒。




为什么要增加1秒?这1秒从何而来?据天文专家透露,为了确定时间,世界上有两种时间计量系统,基于地球自转得出的“世界时”和基于原子振荡周期确定的“原子时”。由于两种时间尺度对秒的测量方法不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个时间系统之间就会出现差异,所以有了“协调世界时”的概念。





“协调世界时”以原子时秒长为基础,在时刻上尽量接近于世界时。1972年,国际计量大会决定,当“世界时”与“原子时”之间时刻相差超过0.9秒时,就在协调世界时上加上或减去1秒(正闰秒或负闰秒),以尽量接近世界时,这就是闰秒。


从1972年到这次的44年间,已经有27次闰秒。最近一次是2015年6月。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