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扫墓7个必须注意的禁忌

在清明节去到祖先的坟前扫墓时华人的传统习俗,不过对于扫墓这回事,很多华人还是抱有禁忌的。为你带来的是扫墓时的7大禁忌,千万别犯错。




第一忌∶带雨伞 ─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雨伞可用作挡风雨,但亦有招阴之用,来到阴气重重的山坟,尽量不要打开雨伞,若想挡风雨,可穿雨衣,若想遮太阳,带帽子。尤其是用纸造的油纸伞,招阴能力最强。


第二忌∶多口 ─ 年轻人口多多,看到墓碑上的照片,紧记不要口多,胡乱评论对方的样貌,无礼之极,引起对方不满,后果自负。


第三忌∶火烧杂草 ─ 一年一次上山扫墓,来到墓前,看见杂草横生,把心一横,用火烧焯杂草,勿贪求一时之快,招来横祸,不单会引来火灾,先人子子孙孙,无运行之余,更会百病缠身。


第四忌∶孩子跳跳扎 ─ 此乃真人真事,有个小朋友十分顽皮,来到墓地跳跳扎,通山走来走去,好奇心强,到处观看邻墓的照片,或对引来对方的不满,要教训他一下,回家当晚,孩子睡眼性忪起床夜尿之际,看见门隙位布满老鼠、蟑螂和蜘蛛,大吃一惊,事件连接发生7至8天,母亲大感困扰,之后得知孩子触犯灵体,只想吓他一下,事情最终才告一段落。


第五忌∶石碑字油出界 ─ 孝子们来到坟地,均会为先人的石碑粉饰一番,以清水抹净石面,再以油漆加补碑上的文字。孝子们勿心急,以油漆补色时,切勿油出界,及勿让油漆在碑面滴漏,若然出界,必须把出界的油漆抹掉。同样是真人真事,有人在扫墓后,经常梦见死去的母亲,向她诉说不能回家,查探之下,原来是孝子为母亲石碑添油,油漆却出界,碑面的字不清,才令先人未能认清‘门口’,无法回家。


第六忌∶穿红绿衣拜新墓 ─ 何为新墓?即刚埋葬1至2年的墓地,勿穿红绿等喜庆衣服。但若先人已死去2年以上,则为旧坟,穿红穿绿反却是好事,喜庆色泽具有抗鬼之用,不会容易招致灵体。


第七忌∶拜祭后即回家 ─ 扫墓之后,亲友们大多会到酒楼歇歇脚,其实,道理与解秽酒相若,拜祭过后,为求安心,切勿即时回家,以免把各界灵体一并引回家中,必需要先入另一个门口,如酒楼、便利店和餐厅等。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