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税须知:马来西亚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在马来西亚1967年的所得税法下,无论你是马来西亚的国民,或居住在马来西亚的外国人,只要你在一年在居住在马来西亚超过182天,并拥有收入,你就有报税的义务。

报税和纳税的分别:

所谓的报税是向大马税收局呈报自己一年內所赚取的收入,包括薪金、佣金、产业收租、年终花红等,但不包括银行定存利息所得。

纳税简单来说就是缴交税务。当你的收入符合政府定下的标准时,你就得缴交税务给予政府。

每个有收入的人士都得报税(呈报你的收入情况),但是否被征税(缴交税务)则视你的收入而定。

2013年开始,当个人年收入(Yearly Income)达到RM34,456或月收入(Monthly Income)达到RM2,556或以上就得纳税。



在以下的情况下无需缴交个人所得税:

工作少过60
在大马船运工作
年龄在55岁及领取养老金
接受银行利息
获得免税股息


如何计算你所需要缴交的个人所得税税务:
根据2015年最新的个人所得税的税率,你的收入和可扣税务将决定你所需要缴交的税务金额。

以下是2015年个人所得税的税率:



在报税和纳税时,一般上分成3个项目,那就是课税收入 (Pendapatan Bercukai),减免项目(Pelepasan Cukai)和扣税项目(Potongan Cukai)。


什么是课税收入 (Pendapatan Bercukai)

课税收入 (Pendapatan Bercukai)的计算方法:
课税收入 (Pendapatan Bercukai) = 全年收入 -减免项目(Pelepasan Cukai扣税项目(Potongan Cukai

例子:
小明的每月平均收入(包括津贴+OT)是RM3000 ,一年的收入总共是(3000*12)加上其他奖金和津贴和年终花红= RM39,500


根据纳税条例,小明将可以扣减免项目(Pelepasan Cukai)。所谓的减免项目:根据可扣税的清单,当你购买或花费在这些项目时,可以回扣所得税。另外,每个月收入少于8K的纳税人都可以扣取RM9000的个人负担费用


以下是小明的减免项目(Pelepasan Cukai

个人负担
RM9000
KWSP 每月11%
RM4400
购买书籍
RM250
父母亲医疗费
RM300
总共
RM13950



以下是小明的扣税项目(Potongan Cukai

捐给慈善机构
RM120

(当捐钱给予受承认和认证的慈善机构时,可以扣取税务)

所以,小明的课税收入 (Pendapatan Bercukai)
= 全年收入 -减免项目(Pelepasan Cukai扣税项目(Potongan Cukai
= RM39,500 – RM13,950 – RM120
= RM25,430

小明的税务计算 (Pengiraan cukai)

根据2015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列表,小明的课税收入 (Pendapatan Bercukai)处于RM20,000 – RM35,000之间。所以小明应该缴交的税务:
= RM 20,000 税金 + RM 5,430 (5% 税率)
= RM 150 + RM 271.5
= RM 421.50


根据Rebat Cukai情况, 收入低于 RM35,000可得 RM 400 回扣。

属于小明需缴纳的税务等于 RM421.50 – RM400 = RM21.50 。小明需要缴交RM21.50的个人所得税。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